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 上杭开展多种形式祭扫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08 10:27:33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干部群众代表举行集体默哀仪式

文明风4月8日讯(通讯员 林建英)“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在抗击疫情的当下,为做好疫情防控,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祭祀新风,清明节期间,上杭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祭扫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上杭县在江滨公园广场升旗台前举行默哀仪式。傅藏荣、王波、梁八生、徐峰、罗小洪、肖光喜、阙生华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默哀仪式。

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国旗半垂、举国同悲,现场庄严肃穆,全体人员纷纷低下了头,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连日来,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升级“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网”,建立网上祭扫链接飘窗,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用绿色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烈。

活动中,广大干部群众可通过网络平台,在4月8日前进行网上祭扫,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并向英烈祭献鲜花,撰写感言体会,表达感恩和敬仰之情。截止目前,全县干部职工、市民群众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共计8万多朵,留言5000多条,点击率达8万多次。

县委党校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上杭县委党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1日上午,全体干部职工佩戴口罩,在校一楼阶梯教室集中举行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默哀三分钟,向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向为新中国的胜利付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致敬。活动结束后,干部职工们通过手机、电脑登陆相关网址,打开“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专题页面,在网上献花,寄托哀思,通过这种特殊的祭扫形式,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公路分局

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上杭公路分局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用绿色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向革命英烈致敬!

活动中,分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与,通过登陆福建文明风、中华营垒网、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网络祭扫平台,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向英烈敬献鲜花、祭拜留言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敬仰之情。截止4月6日,共有79名分局机关和班站职工参与了此次网上祭英烈悼念活动。

临江镇

为倡导居民群众文明祭祀,传播文明祭扫新风尚,临江镇依托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文明祭祀内容,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全面营造文明祭祀的宣传氛围。

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上祭奠英烈的活动,通过在互联网上签名、献花、留言等方式祭奠,用绿色祭奠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

墓前一束花,是生者对逝者的追忆。清明期间,临江镇联合县民政局举办了“同心战疫,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志愿服务活动。在红岭子公墓旁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对进入墓区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为前来祭扫的群众赠送鲜花,禁止燃放鞭炮;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提供寄语牌,给已故亲人送上哀思,引导居民文明祭祀。

中都镇

疫情当前,中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有关部门在集镇范围内开展“文明清明、理性追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有关事项,志愿者们一边向村民们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一边耐心地讲解文明祭祀的方式方法以及旧风陋习的危害,活动期间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500余份。

同时,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网上祭奠英烈的活动,通过在互联网上签名、献花、留言等方式祭奠,用绿色祭奠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中都镇群众对文明、环保、节俭祭祀的认知度,增强了文明祭扫观念,营造了文明祭祀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太拔镇

为做好疫情防控,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祭祀新风,太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志愿活动。

春雨绵绵,4月4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太拔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借扫墓之际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以此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发扬革命传统精神,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这句话的涵义。

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和抹布,打扫清洁陵园,为烈士墓清除杂草,躬身擦拭墓碑。而后,志愿者们肃立在烈士墓前,敬献花束,默哀。

才溪镇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疫情不隔情,别样清明一样情。才溪镇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不集中祭拜,不现场祭拜,严防疫情传播的同时,不忘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为国捐躯的1000多名才溪儿女:以“鲜花祭祀”的方式缅怀革命英烈,寄托哀思;并特此推出“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才溪烈士事迹网络展播,以此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慎终追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牢记初心使命。

官庄乡。春雨润杜鹃,春风传思念,又到一年清明时。在官庄革命烈士纪念园,官庄畲族乡的干部、群众、志愿者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吴富莲等200多位长眠在此的革命先烈三鞠躬,献上绽放的菊花。在菲菲春雨中,志愿者冒雨参加陵园清除杂草,种植柏树,为烈士陵园增添新绿。

官庄乡

不忘先辈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官庄畲族乡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响应“致敬·2020年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倡议,登录祭扫页面,网上敬献鲜花,阅览英烈事迹,特别是认真学习首批“战疫”英烈事迹。官庄诗书画艺文化群的成员也题诗赋词,表达心声、传达情谊,感恩先辈、歌颂英烈,在不一样的清明节中传递一样的情怀。

清明节前夕,官庄畲族乡还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通过大屏幕宣传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文明祭扫》公益广告和影像视频音频,向广大群众发放开展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祭扫,传递文明新风。

城南小学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城南小学认真组织学生开展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在线上举行“网上祭英烈”等活动。

孩子们纷纷在家开展“网上祭英烈”、出手抄小报、“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征文等活动。

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英烈的光辉业绩,感受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不惜牺牲自己的高尚情操,增强了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他们知道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决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南阳中心小学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了使同学们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上杭县南阳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县委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