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网络祭扫成为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4-08 09:30: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清明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清明期间烈士祭扫工作。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倡导并精心组织网上祭扫活动,创新服务方式,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祭扫群众纪念缅怀英烈提供便利。(中国日报3月24日北京电)

网络祭扫,文明新风尚。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按照传统习俗,不少人会在清明节返回老家或去到墓地开始祭扫活动。而当下正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绝不可掉以轻心。各地也纷纷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市民减少出行、减少聚集,网上祭扫,减少隐患。网络祭扫,正在自觉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

网络祭扫,形变情不变。如何在传统祭扫风俗和疫情防控之间权衡利弊?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崇本尊亲、慎终追远的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体之一,目的就是让我们永远铭记先人传给我们的当下生活。然而在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与我们生命健康安全密切相关,无疑更为重要,试想如果连生命健康都无法保证,又如何珍惜先人留给我们的美好生活。清明祭扫的本质在于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其形式不必拘泥于烧纸、放鞭炮等传统的祭扫方式,只要心诚意至,我们何不选择“网络祭扫”这种新兴祭扫方式呢。

网络祭扫,高效又节俭。网络祭扫可以减少人口流动带来的交通压力和明火祭拜等传统落后祭拜方式带来的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

2020年3月30日,四川西昌泸山突发森林火灾,山火已导致多名消防队员牺牲。我们不能让这些逆行者流血又流泪,文明祭扫,人人有责。再者,网络祭扫还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阻隔,随时浏览,永久保存,特别是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可以把先人的音容笑貌重现眼前。网络祭扫措施虽是近些年才推出的便民服务,但与科学、环保、低碳理念相符合,更是移风易俗的举措。我们应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大力倡导网络祭扫,做到疫情防控和网络祭扫相结合,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文明祭扫新风尚。

用质朴的心去缅怀先人,特别是在特殊时期,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出行和聚会,减少疫情防控管理的压力,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我们不妨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行动,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漳州文明网 漳州110)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