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童心战疫 别样清明——鼓楼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07 15:33: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留言寄语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7日讯(通讯员 郑洪2020年清明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鼓楼区大力发动各街镇、部门,倡通过网络、微信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告慰逝者,发扬尊老敬老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积极践行文明祭扫,移风易俗从简祭祀。

一、网络话清明

由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鼓楼区积极响应上级精神,取消相关线下活动,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同时以网络平台为主阵地,依托“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一是通过“线上转发+线下分发”的形式向市民群众发出《一封信-致市民朋友》倡议书,线上转发阅读量4000次,线下入户发放宣传倡议书20000份。二是制作“文明祭扫.云上清明”H5电子倡议书,获得5000多人点击,发动2000多人通过“点亮云思念”网络平台,放飞心灯和祈天灯,留言寄思、缅怀先人。三是嫁接开通福建省委文明办“网络祭奠英烈”平台和福州“清明纪念网”平台,市民群众可在线创建先贤、先烈祭扫空间,通过献花、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二、童心抗疫情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落实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丝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鼓楼区发动各文明校园以清明节祭祀英烈为契机,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感人事迹,激发未成人爱国热情,传承遗志,奋发学习。4月1日鼓楼区全体少先队员在鼓楼“空中课堂”中集结,在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小的红领巾小主播和辅导员的带领下,观看了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教育局主办的鼓楼空中微队课——我们的节日·清明《致敬英烈 云上寄思》节目活动,全体少年队员们学习了包含在内的 英雄事迹,随后纷纷在宣誓词下庄重宣誓。清明节期间鼓楼区广泛发动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网上献花、签名寄语、制作手抄报、经典诵读、民俗讲解,歌曲传唱、清明分享会等多种形式致敬英烈,抒发对亲人的追思,争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传统文化的继承者。

三、红色志愿情

志愿服务是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力量,2020年1月至4月鼓楼区发动全区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3.6万人次,坚守卡点60余日,为鼓楼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清明节期间发动街镇、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辖区祠堂和骨灰堂祭扫活动管控,加密巡查频次,排查风险隐患,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印发宣传单页、倡议书、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力度,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应暂缓各类宴席、聚会、民俗活动,践行移风易俗。街镇、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劝导队深入居民家中向群众讲解如何进行网络祭扫、祭奠英烈,鼓励群众为英雄、亲人送上“云端”的思念。同时搜集革命英烈感人故事及抗疫感人事迹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分享会,号召人们清明不忘防疫,祭祀不忘文明。网络祭祀改变的只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英烈的缅怀和对亲人的追思。这是对当下抗疫战果的珍惜、对白衣战士及千万逆行者血汗功劳的尊重,也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