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春风向暖化人心 福建莆田志愿活动织就城乡“文明网”
http://wmf.fjsen.com 2020-04-07 10:50:0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人间四月,春日暖阳如约而至。无论是行走在车水马龙的繁华街头,还是漫步在悠然闲适的乡村绿野,在福建莆田,随处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志愿服务的内涵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向他人传递真情与温暖,把奉献爱心的种子播撒在城市乡间的各个角落,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公筷公勺见行动

城厢区烟草专卖局开展志愿活动倡导文明就餐新风尚

勺子和筷子承载着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提倡公筷公勺正在成为一种文明新“食”尚。

为了让使用“公筷公勺”的就餐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日,城厢区烟草专卖局围绕“倡议就餐新风尚,共创餐桌新文明”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宣传线下行动的方式,逐步向人们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习惯,助推文明“新潮流”。

据悉,城厢区烟草专卖局通过微信群线上向全体员工和广大零售户宣传“关于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的倡议书,鼓励群众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这一文明用餐的方式。与此同时,城厢区烟草专卖局食堂带头推广普及公筷行动,将分餐分食制融入寻常生活,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错峰用餐,把食堂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同时提倡用餐人员按需取食,杜绝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健康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此次活动旨在引导群众在日用而不觉中养成新的文明用餐习惯,以实际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塑造文明新风尚!

树起清风唤文明

荔城区开展“文明祭祀·生态清明”志愿宣传活动

“清明节要到了,请你们注意文明安全祭祀。”3月31日,荔城区黄石镇黄石社区党委组织23名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生态清明”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避免因人群集聚而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连日来,各地都在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祭扫等新的方式进行文明祭祀,弘扬移俗新风尚。

当日,志愿者们深入商户、加工厂房、居民家中,为群众送上爱心口罩,发放《文明祭祀从我做起》倡议书及移风易俗漫画等各类宣传资料,提醒广大居民居家防火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尚。

在此次志愿活动中,黄石社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示范引导作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各1000多份、手提袋500个、口罩800只。通过入户宣传,为清明节创造移风易俗好环境,推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汇聚复苏的力量

秀屿区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

抢抓农时,不负春光!连日来,秀屿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和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有力有序进行。

眼下,在莆田市浓浓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平海东湖基地里,秀屿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志愿者们与农户一起参加花生种子播种,随处可见充满干劲、服务春耕的劳动身影,田间地头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的人力缺口大,幸好有志愿者们热心地帮助收萝卜和指导春种。”浓浓农业平海东湖基地负责人徐建成由衷地说,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

据了解,今年,秀屿区共开展水稻播种2700多亩,大豆播种5400多亩,玉米播种6000多亩,花生播种75000多亩,预计清明前后完成全区春耕播种。

秀屿区农业农村局农技志愿者黄加煌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春耕播种,推动疫情期间农业的稳产高产,我们走进各个农业基地,帮助农户春收春种,指导农户采用有机肥和复合肥作基肥,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春到田间气象新”,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秀屿区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播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描绘出一幅别样的春耕美景图!

奉献爱心暖冬日

仙游义工协会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为生命“加油”

3月28日,仙游义工协会组织80多名志愿者开展“助力抗疫 爱心献血”为主题的志愿献血活动,为救助生命注入“热血”。

当日上午8点,参加献血活动的志愿者们早早守候在仙游义工协会办公室,等待莆田市中心血站医护人员和采血车的到来。上午9点献血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在医护人员、志愿者的指引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登记、填表、量血压、测血型等。志愿者们互相鼓励,纷纷捋起衣袖,伸出胳膊,让鲜红的血液承载着爱心注入血袋。

经过现场筛选,47名义工志愿者符合献血条件,共献血13300毫升。据悉,本次活动也是仙游义工协会自成立以来,首次开展无偿献血的主题活动。仙游义工协会组织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旨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为生命接力,为抗疫加油!(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