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后疫情时代消费秉承文明理性不“乱码”
http://wmf.fjsen.com 2020-04-07 11:25: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3月27日杭州市开放申领消费券,不到3天就带动杭州市场消费近5亿元,拉动效应达到惊人的15倍。杭州消费券是在线下实体店消费使用,满40元自动抵扣10元,不少市民为了凑40元而买了更多商品。复工复产进行时!更要“复吃喝”“复买买买”,但是这“复吃喝”“复买买买”的背后,却同样带来了一些列社会问题:市民的理性消费到底还要不要?为了消费是否可以不顾及疫情的防控?消费过程中该有的水准到底要不要保持?(4月2日中国经济网)

  后疫情时代的消费不“乱码”,除了在消费环境布置、消费信心建树、消费举措等方面都要认真接单外,还有两把刷子随时要带好,那就是文明消费、理性消费。

  注重文明消费引领,先要从消费氛围上下手。被疫情从冬天憋到春天的人们,期待消费解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越是这样,消费环境布置更要潜移默化引导大众文明消费,注意消费中防疫的责任,千万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而不顾人流规定,不顾疫情防控的需要,更不能不顾形象,大声喧哗,不戴口罩,铺张浪费,不讲公德,这样的消费对于社会防疫秩序极为不利。

  提振消费信心不能急在一时,要学会合理安排细水长流。憋了两个多月的人,对于消费的期盼毋庸置疑。但是,越是这样,就越要理性思维,不能看到什么都想吃,看到什么都想买,到时候,钱花了一大把,买到家的吃的用的自己看看都后悔。尤其是一些网络消费的,更要理性对待,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下单后,如果不是质量问题,就不要随意找缺点退货,否则,自己的消费冲动会增加社会的压力。

  后疫情时代我们更要注重文明消费。发布消费券的地域虽多,但绝大多数地区选择以电子券形式发放消费券,领取与使用方式也颇有相同之处。无论时候夜经济消费,还是电商消费,文明消费是每个人必须坚守的底线,尤其是针对一些文化惠民券,去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类型的消费更要注意出示健康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这样的消费还符合社会文明标准,让文明消费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主流首选。

  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需文明和理性把关,才不会“乱码”,让消费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弥补因为疫情带来的消费缺憾,这样的消费才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晋安区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