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创道德讲堂新形式 彰显文明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17:4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集体默哀一分钟,致敬英雄( 蔡雅婧 摄)

文明风4月3日讯(通讯员杨宇辉 蔡雅婧 林永明)清明节即将到来,当前适逢全国上下齐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倡导文明新风,同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2日下午,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创新学习形式,把道德讲堂搬到了“学习强国”会议厅,首次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利用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及强国通中的学习组织群线上聊天功能同步进行道德讲堂视频及文字直播。

此次线上道德讲堂与线下活动一样,有听歌曲、诵经典、学模范、敬英雄、谈感悟、发倡议6个环节,8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聆听、手机互动等形式参加。

一首福建优秀抗疫歌曲《挺身而出》,让干部职工感受到了抗疫英雄舍身忘我、勇于担当的精神;诵读经典,《清明》《带镣行》等4首经典诗词表达对故人哀思和对先烈缅怀之情;学模范,播放革命先烈瞿秋白事迹和抗疫英雄刘智明院长事迹短片,将艰难困苦战争岁月中的革命先烈和如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串联在一起,让大家感同身受、热泪盈眶;敬英雄,与会干部职工代表集体默哀一分钟,一起致敬无私献身的先烈英雄,更沉痛悼念不幸牺牲的抗疫人员;谈感悟,与会干部职工纷纷在学习强国交流群中发表感言;发倡议,会后将《带头移风易俗 推行文明祭扫》倡议书发到全体干部职工手中,号召大家争当文明祭祀的推动者和传播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此次道德讲堂形式新颖,不但通过线上学习方式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还用好用活了学习强国软件的功能。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了红色家风,倡导了环保、安全、文明、节俭的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

下一步,马尾区将鼓励更多的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中守正创新,不断增添文明创建活力,让精神文明之花在马尾尽情绽放。(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