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为疫情防控护航 三明“志愿红”倡导理性追思文明祭扫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17:18: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安市东门社区开展清明安全文明祭扫倡议宣传

文明风4月3日讯(通讯员 陈渴)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文化传承。然而,今年清明节有点“不一样”。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境外蔓延,防控压力骤然增大。为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连日来,三明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确保2020年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绿色、环保。

志愿者们向过路群众、沿街商铺发放《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劝导群众不参加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不在野外用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烛纸钱;外出人员不返乡祭扫或委托家乡亲属代为祭扫;以家庭追思、网上祭奠,远程祭扫、文明献花等安全文明的缅怀方式来寄托哀思、祭奠逝者,自觉从思想上改变传统老旧的祭祀观念,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

志愿者们还制作了微视频、思念卡等绿色简约方式广泛宣传2020年清明祭扫的规定,帮助百姓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村村通、电子显示屏、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呼吁群众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通过宣传倡议活动,让群众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自觉性。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环保祭祀的先行者、节俭祭祀的带头人、安全祭祀的引导者,共同以战“疫”捷报告慰先人。(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各地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