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创建“妇爱妇助”品牌 倾心推进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17:01:36 黄文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3月27日,厦门市同安区举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观摩会,厦航高郡实践点一株凝香绽放的四季桂花引起与会者的赞叹。它为什么长得这么好?原来,巾帼志愿者林美珠是它的“第一责任人”,有了实践岗,绿地、树木养护更到位。银城的巾帼风采像四季桂花一样绽放。

厦门市同安区妇联主席林素梅说,厦门市同安区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创建“妇爱妇助”品牌,区妇联致力于孵化、培育、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汇聚巾帼爱心和力量,决胜战疫和复工复产,彰显巾帼担当,也让文明实践深入千家万户,助力“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

创新 

发动姐妹们 创建“妇爱妇助”品牌 

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昨天,在凤祥实践站,金玉满堂剪纸协会的巾帼志愿者剪纸义卖抗疫,“不少居民以前不会剪纸,现在剪得可好了。课后大家还舍不得走。”剪纸协会负责人金玉清说,每堂课平均有20多人,学员在课堂上剪花卉、剪人物、剪十二生肖。讲师来自社区,学员都是社区居民,“很多人原先不认识,来了之后成了好姐妹。”

作为千年古县,同安文化是厦门文化最发达的根系之一,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就扎根于此。去年,同安区开辟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双溪讲古场”,林银花等巾帼文化志愿者驻场开讲同安故事。林银花讲述的《银城旧事》很生动,古银城的光景仿佛就在眼前:红砖大厝、闽南院落、城北城西郊外的村舍、龙骨水车、北门外护城河边的萤火虫……

林素梅介绍,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巾帼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的软实力,创建“妇爱妇助”品牌活动,就是要激发姐妹们成为巾帼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倡导者。比如凤祥实践站的金玉满堂剪纸协会,围绕助老,助力社区治理、家庭教育等“妇助”活动;以巾帼志愿者为主力的“讲古仙”扎根“双溪讲古场”,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受众近万人次。

服务 

当好“娘家人” 助创业者复工复产 

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了不误农时,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汀溪镇顶村村妇女们在村居党委、妇联组织下,已经行动起来,或翻整土地,或栽种育苗,田野里呈现出一派农忙的景象。

在汀溪镇顶村村,早前种植的茭白正迎风摇曳。不少妇女在房前屋后修枝剪叶,积极为民宿重新迎客做准备。该村媳妇小蔡最近忙着在网上卖服装和村里蔬菜,今年她打算申请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扩大服装店经营规模。去年,她婆婆申请到了贴息贷款建民宿,“贷款贴息政策太好了,帮助姐妹们创业、生活,有了政策补贴,创业更轻松。”小蔡说。

连日来,军营村的妇女们忙着整理菜地种蔬果,田间忙碌的身影为春色增添一抹暖色。

当前,复工复产已按下“快进键”,同安区妇联发挥组织和联系妇女的优势,当好“娘家人”,线上开设“春风行动”,及时传递企业招聘信息,将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政策送到基层,助力创业者复工复产。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