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线上+线下,让英烈精神浸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11:4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日讯(通讯员 施远圻 苏玲玲)清明祭英烈,是我国缅怀和敬重英雄的重要形式,也是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很好契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清明节,孩子们无法像往年一样集中到烈士陵园祭扫。鲤城区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部调整了缅怀先烈的组织方式,于3月25日—4月7日开展“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祭奠、讲英雄故事、观红色电影写感受等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祭拜、献花、敬酒、上供……该校4700多名学生通过中华英烈网——“网上祭奠”专题向先烈致敬。“虽然无法到烈士陵园,但通过网上祭奠,也能表达我们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六年级学生杨致远说道,通过网上祭奠,他认识了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被他的英雄事迹所感动,“那张黑白照片让我印象深刻,散发着英雄气概”。

除了网上祭奠,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特点,学校还组织1—3年级学生在网上寻找烈士事迹和子孙后代在各种领域的突出表现,录制小视频讲英雄故事;组织4—6年级学生在家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撰写读后感,传承红色基因。

二年级学生张佳钰阅读书籍之后,又上网收集董存瑞的相关事迹、图片,在家长协助下制作成1分多钟的小视频。通过这次自主学习,讲述董存瑞的故事,她感动于先烈的勇敢。“他们用热血换来了我们现在安定幸福的生活,我要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砥砺品格。”

“请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奋斗的人民英雄们,向他们致敬、缅怀及感恩。”这是六年级学生朱思棋观后感中的一句话,质朴又真诚,她观看了影片《小兵张嘎》,影片中同龄人嘎子的行为让她充满感动与敬佩。

据悉,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上交的作品进行评选,并在复学后对观后感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本次活动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旨在通过开展“线上”祭英烈+“线下”自主学习活动,充分挖掘运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幸福生活,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