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疫情防控期间的清明变得更有意义
http://wmf.fjsen.com 2020-04-03 11:02: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清明,我们的节日。追思祖先、缅怀恩德,一代人接着一代人,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行传承,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清明节更有意义呢?我们要沿着传统的足迹、采取创新的方式,让更多人在清明节受到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多宅家、少出门。不少地方也发出倡议,让大家不要或少到现场扫墓。逝者如斯夫!我们对故人的追思,主要有:一是厚养薄葬。前辈们健在的时候,我们常回家看看,尽力做点好事。老吾老及他人之老,我们善待身边的老人。二是弘扬精神。努力挖掘前辈们的优点并加以弘扬,不断推动社会发展。日三省吾身!宅在家里,我们也可静下来想想前辈们的长处,传承精神财富,这也是有意义的。

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清明节是传承闽西红色基因的大好时机。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微信、书籍等“宅”家方式,认真学习或重温闽西革命史。无论是长征前夕的松毛岭战役,还是长征路上的湘江血战以及“一里一英魂”的壮烈,还有长征之后的皖南事迹,闽西子女当先锋、做后卫,有着众多的感人事迹。通过学习,我们要学闽西革命先烈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在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文明友善,努力在社会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清明“宅”家,尽管无法通过“线下”方式寄托哀思,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学习闽西红色基因。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尚未开学、孩子“宅”家之际,家长在自己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向孩子讲一讲革命故事,以家庭为单位发起一场热烈讨论。结合在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好人好事,通过家庭教育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建设和改革开放精神代代传承。

发挥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2020年是龙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际,还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闽西子女,我们要充分发挥“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为推动龙岩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发展做贡献。(龙岩文明网 廖志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