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县开启疫情期间文明祭祀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4-02 17:2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日(通讯员 宋春兰) 随着清明节临近,祭祀扫墓的话题逐渐升温,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给今年清明祭扫带来不便,首要考虑的就是感染风险。为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尤溪县鼓励民众选择“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新风,广大市民可通过网络敬献花、思念寄语等低碳文明的方式祭拜英烈、缅怀先人。

根据全县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减少群聚性感染风险,暂停组织集体节日、公共祭祀等群众祭祀活动,并暂停了县内文壁山公墓(骨灰楼)、骨灰存放宗教场所等礼拜场所的群众现场祭祀活动。各乡镇各单位劝导外出人员和海外居民清明节期间不要回家,利用网络祭祖或委托国内亲友代为祭祀,实现祭祀愿望。县殡葬服务中心为祭扫活动提供免费的个性化服务。每天将设立50个祭扫场所,并实行电话预约。工作人员将按要求进行祭祀和清扫,并拍照。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推出“云祭扫”服务,市民只要关注登录公众号“智慧尤溪”,就可以进入“别样清明一样情”尤溪2020清明网上祭扫专区,参与烈士馆、名人馆、个人馆的祭祀,烈士馆祭奠主要有消防烈士陈毅夫、崔维涛及尤溪籍的革命烈士李林等先烈们78位;名人馆则有宋理学家朱熙、二十四孝郭居敬等10位名人,市民可以在平台页面进行献花及祭奠,写下对先辈们的衰思;而个人则是通过创建个人祭奠馆,缅怀追忆已故亲人,寄托哀思来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在疫情期间为树立安全文明祭祀新风尚,各级文明村镇、单位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开展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中,向辖区居民发放文明祭奠、共同防疫、低碳祭扫等内容的倡议书,倡导居民要从思想上改变传统老旧的祭祀观念,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街边焚烧、抛撒纸钱等陈规陋习,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并建议居民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无接触祭扫方式缅怀亲人。(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