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县开展“战‘疫’有我,社工同行”宣传周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01 17:26: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图片来源:云霄县委文明办)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张瑞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工既是社工,又是防疫战士。2020年3月,云霄县开展以“战‘疫’有我,社工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凝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以行动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线上线下联动 织密志愿矩阵

3月上旬,云霄县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制定主题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对线上宣传、专业服务、案例征集宣传等工作进行部署。

云霄县民政局迅速成立社工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负责收集整理一线工作情况,做好统计分析和宣传报道工作,协助解决社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行业的代言人和传播者,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引领示范作用,民政部门、社工聚焦基层所需、民众所盼,积极响应,各尽其力。

随即,全县采取“线上+线下”矩阵宣传模式,依托政府网、微信群、QQ空间、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通过线上宣传、提供专业服务等形式全方位展现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社工日主题宣传视频,向市民宣讲社会工作内容、疫情防控常识,提高社会工作宣传效果,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

专业汇聚力量 传递战“疫”温暖

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彩虹公益等组织5名社工、12名心理咨询师和60名志愿者共同抗“疫”,义无反顾下沉单位、社区,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逆风前行,投身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防疫防控服务中,完成一件又一件“急难险重新”任务,为师生和社区居民保驾护航、排忧解难。社会工作者用大爱凝聚着光和热,用专业服务诠释着社工精神。深入单位、社区,进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出入检查、健康宣传;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登记;深入特殊群体当中,开展个案咨询、电话回访、探访,提供支援服务。疫情期间,参与防疫宣传海报派发及张贴、防疫及生活物资采买、协助社区整理服务文档、公众号信息推送、24小时值守等。彩虹社工和志愿者服务总量达4500人次,协助教育部门搬运、分发消毒液、口罩、漂白粉等防控物资6吨多。

关注社区所急所需,做好弱势群体“守门人”。全民防疫之际,困弱群体获取外界的信息和支持受到一定影响,彩虹社工和志愿者们通过定时定期的电访,及时为陷入心理恐慌的居民或疑似患者提供信息咨询、心理辅导、知识普及、家庭防范指导、医疗救助等方面咨询和支援服务,为社区独居孤寡长者、低保低收、困境残障人士、困境单亲家庭等弱势困境群体提供防疫援助、生活救助等资源对接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已开展弱势群体探访咨询服务101人次。

防疫也防“抑”,心理战“疫”不小觑。面对疫情,焦虑、恐慌的情绪是人们的正常反应和心理本能。彩虹社工中心、七彩虹志愿队、彩虹公益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心理支援服务体系。组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和专业志愿者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1条、网上辅导平台1个,各学校开展心理咨询电话50部。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调适,提供身心关怀与精神支持;联合教育部门为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送去手机设备、学习用品等,手把手教会如何在线上进行上课学习,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不掉队”。“同理心”搭起“连心桥”,心理抚慰1100多人次,个案辅导和危机干预57人次。

强化主题活动 展现精神风采

云霄县民政局、县彩虹社工服务中心、彩虹公益联合会、七彩虹志愿队携手开展“战‘疫’有我,社工同行”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包括开展“学讲话、谈体会”活动、“社会工作新闻、主题图片故事”征集活动、“优秀社工服务案例和优秀社工故事”展示活动、宣传儿童社会工作、宣传《云霄县关于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人员给予奖励的实施方案》、发动社会各界参加社工职业资格考试等内容。挂网宣传、滚动刊播防国家和省市县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次数合计619次;播出防控疫情影音材料20次;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电子屏点位5个。持续在社区张贴相关宣传广告、宣传画,悬挂横幅、印发传单、进社区驻点宣讲等,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及知识。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展示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形象,又普及了社会工作知识,引领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专业使命、参与疫情防控,弘扬志愿精神。(云霄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