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清明“云祭扫” 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4-01 15:15: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泰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云祭扫”专题页面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何丽钦)清明时节寄哀思,文明祭祀念故人。每年的清明,人们都会通过祭扫,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思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清明期间的祭扫活动容易加大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风险,清明祭扫因此变得有些特殊。连日来,永泰县大力倡导“云祭扫”,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让群众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为方便市民向先人寄托哀思,永泰县委文明办推出“网上祭英烈”微信公众号专题页面,广泛发动未成年人、群众等在网上向牺牲的抗疫英雄、革命先烈献花、书写感言寄语,激发爱国热情,立志报效祖国。进入祭扫页面,鞠躬、献花、寄语,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能体会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此外,永泰县委文明办还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发布推广文明祭扫相关信息,倡导市民群众通过家庭以分散追思、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不聚集祭拜,为文明清明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重于心而不拘于形,为让市民群众平安共度绿色清明,永泰县以志愿服务驿站为平台,依托各乡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积极刊播“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宣讲音视频。大力宣讲文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禁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上坟扫墓活动,并向居民们提出倡议:一是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奠;二是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三是严防疫情反复,确保节日安全。

线下,移风易俗志愿者们还走村入户,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积极宣传“祭祀活动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扫活动,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已故的亲人,鼓励大家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绿色祭扫,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不能轻视,这个清明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烈士的缅怀和对亲人的思念。文明祭扫,是最好的缅怀,广大群众更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永泰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