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上杭县
上杭:暖心战疫 从“心”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20-04-01 15:10: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期间的家庭心理辅导   上杭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刘聪娣 林春红)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原本的节奏,扰乱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让人们在生活中也感觉到了这场灾难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的专业优势构建心理防护网,为人们筑起了心理防护的安全屏障。

心理热线 架起心理防护的连心桥

2月1日,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响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文明办、共青团上杭县委的号召,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0597-3811033,上杭县“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成为上杭疫情防控心理咨询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力军,为抗疫一线人员和全县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支援,架起心理防护的连心桥。热线开通以来,共接受电话咨询25人次,及5位家长和2位老师的面询。

志愿服务 构筑赴鄂医护人员家属的暖心屋

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与共青团上杭县委、瓦子街社工中心共同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为赴鄂医护人员家庭提供专项志愿服务。3月12-13 日,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刘聪娣和社工中心志愿者一同前往在杭籍援鄂医务人员家里,深入了解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为其家属提供陪伴交流、心理疏导等服务,构筑“前线有你,后方有我”的暖心屋。让在前线援助湖北防控疫情的医护人员安心,让其家属暖心。

社区走访 纾解社区志愿者的心理压力

抗疫期间,广大社区志愿者冲在防控第一线,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摸排返乡人员,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为帮助社区志愿者纾解心理压力,3月17日,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刘聪娣来到临城镇各社区走访,了解社区志愿者心理健康状况,同时向社区志愿者宣传心理防疫知识,帮助志愿者舒缓压力,调节心态。

视频访谈 共话疫情当下的家长角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家长和孩子都度过了一个非常漫长假期。“停课不停学”让不少家长产生新的焦虑,亲子矛盾不断升级。为帮助广大家长应对新的状况,打赢这场“心理防疫战”,3月 18 日, 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县检察院就 “疫情当下,家长该如何保持平稳心态,做好角色发挥”这个主题以访谈视频的方式与家长朋友们进行分享,助力家长保持身心健康。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根据群众需求积极提供电话咨询、网络咨询、面询等形式的心理辅导,用爱心和专业帮助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杭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