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发布倡议书:文明祭扫 别样清明一样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4-01 11:30: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日讯  清明节即将来临,当前因境外输入和人员流动,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环境,漳州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倡议:

一、慎终追远,传承传统精髓

理性选择防疫期间的纪念先人和情感表达方式,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感恩、家风传续、关爱生命为主要内涵的优秀文化。广大市民可通过漳州文明网和“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和景仰。

二、居家缅怀,倡导非实地祭扫

通过家庭悼念、异地追思、网络祭扫、委托祭扫等方式祭奠先人,遥寄追思、缅怀先人,送上思念与敬意,倡导自愿选择非实地祭扫。广大市民可通过“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可依托市民政局网站网络祭扫、“漳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地公布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纪念活动。

三、委托代祭,注重文明简约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组织聚集性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散,不举行祖坟、祖庙、宗祠等聚集性祭祀活动。基层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和受委托单位实施统一代为祭扫,采取文明、简约的方式进行。

四、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环境

勤孝敬、厚赡养,从简治丧、节地生态安葬。广大党员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倡导文明新风,管好家人、亲属,倡导公序良俗。

中共漳州市委文明办

漳州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7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