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县新桥乡:聚力乡风文明,绘美丽乡村新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03-31 17: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日讯(通讯员余志浩近年来,泰宁县新桥乡以“党委带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通过基础建设、移风易俗、文化活动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了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抓好基础建设,做足乡风文明硬实力

“以前,我们村子里没有公厕,路上经常能看到乱丢的垃圾,不过这两年,公厕也盖起来了,也有专门的人负责搞卫生,垃圾还分类了,村子里变得整洁多了。”新桥乡大源村村民戴钟屏说道。

近年来,新桥乡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模式对全乡的基础建设改造提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一革命五行动”,新建公厕4座、污水管网3公里,改造村庄三格化粪池300余户,完成王明村、大兴村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融入四好公路建设、农村垃圾分类等工作,对水大线4公里长路段进行改造提升;新购置一台全智能化垃圾处理设备、210个垃圾桶以及一辆垃圾收集车,在大源村开展全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成全县首个家风家训馆--岭下村家风家训馆,提升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孝德文化教育基地。新建文化公园3座,“五人制”足球场1个,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夯实了乡风文明的建设之基。

突出移风易俗,吹响乡风文明新号角

乡风是农村的精神风貌和生活风俗,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泰宁县新桥乡在各村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村民文化理事会”,通过这“一队一会”做好移风易俗“引领者”,利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为主阵地,经常性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以“劝、带、帮”的形式指导监督全村婚丧喜庆事宜,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陋习,树立乡风文明风向标,让村民远离陈规陋习,成风化俗。

“非常感谢政府、社会给予的肯定与荣誉,我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今后再碰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依然会毫不犹豫伸出双手,这是我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应该向社会传递的正能量。”去年获得了县道德模范称号的邹水华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新桥乡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模范夫妻”、“星级平安家庭”以及“新时代文明户、标兵户”等创评活动。去年评选出1位县级道德模范、9户乡“最美家庭”、“新时代文明户、标兵户”,树立先进典型,打造移风易俗“新样本”。

弘扬本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新桥乡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纽带作用,挖掘、传承本土文化资源,用好“党员志愿服务队”、“民间文化艺术团”等队伍,开展本土特色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每年通过举办正月十五的“古傩闹元宵”、七月份的“红色岭下”、八月份的“大源傩舞”、九月份的“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民俗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31000余人次的游客参与,打响了“峨嵋古稻”、“峨嵋高山红莲”、“峨嵋闽笋”、“峨嵋稻田鱼”等生态产业品牌,推进乡村振兴。

新桥乡积极挖掘本土红色文化,以红色研学、红色教育培训的发展思路为指引,投入800余万元建成岭下红军夜校、阻击战战壕、岭下游客集散中心等,培育岭下村成为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及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培育大源村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随文化教育更趋深入人心,铸好乡风文明的文化之魂。(泰宁县新桥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