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留住抗“疫”期间的文明好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0-03-31 17:50: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基本形成,将根据疫情中的相关情况,加入一些条款,包括咳嗽、打喷嚏要遮住口鼻,患有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应当佩戴口罩,不违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北京青年报》)

疫情的到来,给今年悄悄按了暂停键,抗击疫情期间,群众也纷纷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聚集聚餐、无接触“一米线”等文明好习惯,这是为了迅速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必要选择。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呈持续向好态势,这些文明习惯,是否有必要继续坚持呢?笔者认为,十分有必要。虽然我国疫情形势好转,但国外疫情仍然很严重,我们更要做好“内防扩散”这一基本功。同时,这些文明习惯并不难,其实都是举手之劳,又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倡导公筷用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聚集等文明行为,但没想到是以这样的形式才得以落地。在疫情面前,我们应当反思,在这方面我们做得确实不够,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们应该巧借“疫情防控”这个东风,推动这些文明行为真正成为百姓的习惯。

推动文明行为成为百姓的习惯,首先要提高群众的自觉性。各地要加强大对好习惯的宣传力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学校要在这方面开展专题教育,从娃娃抓起,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同时,出台法律法规是关键。北京的出台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包括近期出台的《公勺公筷使用规范》都是好的做法,需要尽快在全国各地学习推广,为群众养成“好习惯”提供行动指南。最后,各地要发挥好志愿者的作用,在特定公共场所,配备文明劝导员,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劝阻并教育,动员好社会力量助推文明行为落地。

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需要群众齐心协力,用文明行为保驾护航。留住抗“疫”期间的文明好习惯,才能真正实现集体“免疫”。(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荧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