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永泰:“永泰志愿者”吹响集结号 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3-30 17:29: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供电公司志愿服务助力文旅产业复工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30日讯(通讯员何丽钦)  春风报喜,万物欣荣。三月樟城大地,无处不闪动着“红马甲‘雷锋’”的身影……

初春以来,永泰县把精神文明建设与防疫控疫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倡导群众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精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防控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也为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吹响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集结号。

凝聚“雷锋”力量冲刺创文

“我是志愿者,创文明县城,人人有责,防疫抗疫……”

在永泰汽车站进站口,志愿者们帮助旅客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她们每个人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多个小时,她们作为一个普通永泰志愿者的代表,如雷锋精神拂面,撼动着樟城大地。

今年以来,永泰县以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县委文明办联合多家县直单位,在3月学雷锋月,开展寻找“最美志愿者”“身边的平凡英雄”等征集活动,以褒奖和弘扬“学雷锋”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的瞬间和故事。 书写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所体现出的雷锋精神,切实发挥典型榜样引领和道德传承作用,持续擦亮永泰“学雷锋”品牌。

截止目前,永泰县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928个,建立的志愿服务驿站14个,防疫控疫情期间,永泰县每天有志愿者500余人,在车站、广场、商超、社区义务志愿服务,成为了永泰市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三包”行动冲刺创文

连日来,永泰县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走进社区开展联点“包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每天坚守在街道上,为社区里清理公共场所垃圾、或开展文明劝导、或帮助困难群体……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乐善好施的行动实践,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

目前,永泰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及其操作手册,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和负面清单问题,坚持属地为主、县(乡)镇联动,立破并举,认真研究具体举措,推动全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

县直各单位在“三包”志愿服务中,对路边的商家占道、毁坏人行便道、乱丢乱堆垃圾、车辆乱停放、补种绿化等20余处问题清单均记录好,并要求立即整改。

今年以来,永泰县按照“领导挂帅、条块结合、部门联点、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表率和引领作用,在全县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文明新风冲刺创文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 近年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极大地推进了永泰县志愿服务水平的提高。“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已成永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抗疫期间,永泰县以“一米线”为主题开展大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县直机关、高校、医院、街道社区等志愿者共同参与。 志愿服务队分别到各公交站点、公园广场、医院站点、沿江风光带等人群密集地,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永泰县将精心组织、持续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出行、文化惠民等各类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人人争当雷锋,个个乐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在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新征程中,“永泰志愿者”正以一颗颗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火热之心,用辛苦而甜蜜的持续付出,弘扬强大正能量,书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

(永泰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