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龙文区:移风易俗战疫情 文明乡风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3-30 15:46: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   漳州文明网、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3月30日讯  漳州市龙文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文区郭坑镇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尚。

推动丧事简办 移风易俗树新风、显成效

近日,郭坑镇汐浦村一名黄姓老人因病去世,当得知这一消息后,汐浦村村两委前往老人家中开展丧事简办劝导,经过耐心劝导,老人家属最终同意了只让至亲人员参加丧事,取消了外村西乐队等送丧乐队,同时也缩短出殡路线,取消队伍绕村等陋习,出殡队伍送至社口。随后,汐浦村两委还热心为群众送上口罩、消毒水等物资。

第二天,汐浦村两委更是一大早来到该群众家中,现场劝导其他非至亲群众不聚集,不围观,引导参加丧仪的近30多名至亲戴口罩、简化丧事程序。

“这段时间以来,不管哪个村有丧事,我们的两委干部都会及时主动到镇里来说明情况,为群众领取口罩、酒精等物资,并亲自把物资送上门。”郭坑镇负责疫情防控物资发放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倡议文明新风 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

“我建议一定要取消哭灵、跳舞等乐队,树立文明新风。”“我觉得丧葬期间的一切宴席也要取消,减轻群众的负担。”“对,宴席要取消,同时毛巾、糖饼、烟等传统回礼也要取消,我建议改用红包表达回礼传统,红包金额不超过10元。”与会对象结合就如何简办丧事各出“高招”。

3月9日,龙文区郭坑镇便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召集各村(居、场)主干以及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同为该镇的移风易俗工作出谋划策。

群众有呼声,组织有回应!郭坑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及时总结凝练在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以“转变观念,树立厚养薄葬的孝道理念;简化流程,改变陈旧过时的丧葬方式;崇尚文明,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等三项内容的倡议书,截止目前,郭坑镇累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多份,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通过倡议书将疫情防控中丧事简办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引导各村(居、场)将其写进村规民约,为群众减轻‘人情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郭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郭坑镇累计简办丧事、取消各类喜事、进香、祭祖、婚丧、庙会等人员聚集活动69场。(漳州文明网 龙文区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