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市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守护舌尖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20-03-30 17:40: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30日讯(通讯员 吴炳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引发了人们对日常生活习惯的反思。使用“公筷、公勺”,是践行社会文明的应有之义,也是守住舌尖健康的必然要求。当下,正值复工复产时期,为了有效避免因用餐导致的疫情传播,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联合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共创餐桌文明”活动,倡导全体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好习惯!

一、单位食堂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先行示范者。全市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要带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知识,单位食堂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有条件地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错峰就餐。

二、餐饮场所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自觉推动者。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场所要营造氛围,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墙贴、设置“公筷公勺”提示卡等,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温馨提醒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同时,做好公筷公勺等餐具消毒,确保用餐安全卫生。广大消费者用餐时要主动索要、规范使用“公筷公勺”,有效监督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公筷公勺”情况,确保自己的健康安全。

三、广大市民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积极推广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桌一饭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形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提倡“光盘行动”,按需取食,杜绝浪费,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健康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共同倡导就餐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

此外,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针对现阶段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避免清明节期间祭扫引发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莆田市委文明自3月24日至4月15日在莆田文明网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线上主题活动,以网上祭扫、鲜花、网络文明传播、文艺作品展播等方式祭奠英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让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群众性的清明祭扫活动要按照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进行,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理性、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