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从志愿服务的镜头,看“花式”战疫的暖心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0-03-30 11:02: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2020年爱心助学活动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30日讯(通讯员 吴芳)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事,给予我们温暖,守护我们平安,源源不断为我们传递共克时艰的前行力量。

一场特殊的战“疫”,让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鼓楼区广大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志愿者和群众形成了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

爱心物资送上门,志愿防“疫”有保障

受疫情影响,为帮助孤寡、贫困老人安心防疫,为给奋战一线的社区工作者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鼓楼区党员志愿者们化身“配送员”,为他们点对点贴心服务,生活物资送上门。3月23日下午,鼓楼团区委联合福州吃货团与餐享汇(旧巷南、老福洲徐记、建州宴、EO、汀洲佬、觅云云南菜、烤度、黄同茄、东方红)赴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开展关心关爱一线社区工作者活动。在现场,爱心企业家们将一份份打包好的精美食物送至社区工作者手中,向这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表达诚挚的慰问,感谢他们在推进我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做的贡献。

无独有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温泉街道金汤社区辖区内一些独居、孤寡、困难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手机电脑不会用,出门也不方便。为保障辖区困难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充足、身体健康安全,金汤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区省政协党员志愿者积极深入社区做好关爱老人服务工作,采购新鲜的瓜果蔬菜和生活用品并第一时间送上门。

助人助学同进行,精准战疫暖人心

疫情期间,鼓楼区党建联盟在行动,精准助学格外温暖人心。近日,家住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贫困学子小陈便领到了1家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发放的春季助学金3000元。军门社区共有6名贫困大学生领到5家党建联盟单位提供的1.8万元助学金。

“军门2006年首创‘吉祥三宝’活动(助学、助医、助困),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多年来,助学这项品牌活动从未间断,16家辖区单位与社区党委结成党建联盟,与辖区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坚持每年春夏各发放一次助学金。至今社区已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72万元,有36人受助。”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

“抗疫海报”上联合国官微 ,以艺战疫凝心聚力

3月1日,“联合国”官方微博上推出一组“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的精美海报,其中一幅的设计者来自福州的“95后”郑博文。

郑博文是福州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设计工作,在设计行业里已经小有名气。今年2月底,他收到一份来自UNAIDS ChinaOffice(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的邀请,邀他为3月1日“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设计海报。

联合国官方微博征集海报的主题虽是“艾滋病零歧视”,但今年新冠病毒全球蔓延,“零歧视”主题显得尤为重要和及时,感染者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误解、不尊重和歧视,这些现象都极为不当。郑博文说:“正如主办方呼吁的,此时,我们需要的是人性的关怀、团结和互相支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治愈那些被感染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遏制病毒的传播,实现人类的健康。”

来自福州知青艺术总团的演员们集体发出号召,以艺战疫凝心聚力,用歌声、琴声,用激情的朗诵和优美的舞蹈,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致敬。由知青合唱团张礼平老师编曲和演唱的《平安你我一一献给奋战在一线的最美志愿者》传遍福州大街小巷;由知青书画院老师用画笔迸发力量,描绘志愿者防疫画面,十分生动形象。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一枚火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和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不管是志愿者“爱心物资”送上门帮扶孤寡老人,还是爱心企业“温暖回馈”表达对防疫工作者的敬意和关爱,亦或是“助学暖人心”扶贫助困学子,或文艺志愿者身体力行、以艺战“疫”……这一份份饱含的关爱和温暖,流露的是人民群众的真情和实感,也彰显了中国人无私奉献的大爱家国情怀。(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