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加快创建步伐 提升城市品位
http://wmf.fjsen.com 2020-03-27 16:58: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城南新区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7日讯(通讯员  林晓月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创建。行走在华安大街小巷,这里路面干净整洁,标志标线清晰规范,路侧植被生机盎然。近年来,华安县多措并举美化城市环境,让老城焕发新生机,让城市更加文明、和谐、宜居。

改造旧貌,提升城乡环境

诸葛烤鱼、奶茶店、一中水果店……华安县第一中学大门斜对面的学生街曾经热闹过。但随着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原本生意兴隆的学生街,变得门可罗雀,只剩下寥寥几家商家未搬离。“无人问津”的街道变得脏乱差,不仅影响美观,还常出现乱摆乱放等现象。3月23日-24日,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学生街的一间间店面成为一片平地。

据悉,华安一中学生街始建于2008年,店面20余间,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720平方米,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拆除之后腾出的空地,计划建设40个停车位,以缓解校门口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解决校园周边停车难题。同时,空地也将种上植被,修成花圃、绿化带等,进一步美化提升校园周边环境。

3月23日,在原华丰镇政府大楼拆迁现场,挖掘机及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的进行拆迁作业。为有效避免扬尘污染,拆迁现场还配备了洒水车,全程实施洒水抑尘。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这个曾经的地标性建筑彻底告别“历史舞台”。截至目前,华丰镇片区已累计签订协议120多户,拆除面积约5500平方米,计划于五月底全部完成拆迁任务。

精致建设,刷新城市颜值

在华安城东公园,哥哥走前头,妹妹并排走,后面还有爸爸妈妈,一家子游玩散步,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新改建城市休闲公园7个、公厕15座、公共停车场17个、公共停车位731个……翻开华安县城市建设画卷,旧城改造让老城焕发新活力,新城建设有条不紊,拆除出的空地为建设停车场、街头绿地、休闲广场、农贸市场等公益项目腾出更多的土地。

从破败不堪的灯光球场到焕发生机的靖河公园、从脏乱差的平湖路到崭新的沥青道路、从嘈杂混乱的菜市场到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路边叫卖的小摊贩、老式摩托车喧闹的声音、满载回忆的学生街逐渐消失,新能源公交车、共享单车悠游穿行,公园里的欢声笑语,热闹的广场舞都成了小城里靓丽的新风景。

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今年,华安县将实施市政道路、一江两岸、景观改造、公共配套、功能优化、居住环境、公园、亮化、环境卫生、市容整治等10项住建领域提升项目,进一步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打造一个更加美丽、文明、整洁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区。

紧扣细节,雕琢城市之美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华安县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及其操作手册,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和负面清单问题,认真研究具体举措,推动全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华丰镇科学规划,在城区14个小区统筹推进“业主委员会”“楼长制”“梯长制”,“以点到面”,实现城区全覆盖、全民参与的管理效果,构建权责清晰、职能明确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

3月以来,县城管局针对城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通过增加日常巡查频次、落实路段管理责任、强化整改落实效果,及时消除各类占道经营行为和现象,切实改善市容市貌环境。工作人员每天在城区巡查6次以上,查处占道摆摊125次,清理店铺占道经营18次,清除人行道乱堆放杂物16处。

县交警大队联合城管局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按照“全覆盖、零死角”的要求,加大城区道路机动车的巡逻检查力度,清理占道“僵尸车”72辆,劝离违停车辆20余辆,最大限度还道于车、还路于民,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形状不一的户外广告消失了,错乱复杂的杆、线有序了,各色各样的配电箱变美了……华安县精心规划,精细管理,内外兼修,深入推进城区环境“美颜行动”,突出整治抓创建,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城市细节慢慢变得精致起来。

深挖内涵,厚植文化底蕴

在华安街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公益广告覆盖到城区各个角落,画面精美、特色鲜明的公益广告勾画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播撒文明种子,激发广大市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孝老爱亲邹耿木、敬业奉献邹海彬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层出不穷。华安县还运用事迹展览、文艺作品、微视频等形式,常态化宣传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全县各村镇、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风景旅游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延伸创建触角,凝聚文明力量。

在华安大地上,“我志愿、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已成为新风尚。“助力新华安,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吸引了县直机关、学校、乡镇、社区等133支志愿服务队、4848名志愿者共同参与,3253场志愿服务活动吹响创城冲锋号。在华安每个公园、广场、路口和路段不长的斑马线上,洋溢着一股暖流。

创建文明县城,华安矢志不渝;打造精致城市,华安厚积薄发。今年,华安将精心开展文明家园整洁、文明窗口服务、文明守信教育、文明旅游引领、文明新风促进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十大行动”。

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征程中,华安县人民群众共聚力量智慧,用辛苦甜蜜的持续付出,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书写新时代城市建设的恢宏篇章。(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