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志愿者变身“守门员” 守住入“榕”第一道关口
http://wmf.fjsen.com 2020-03-27 16:43: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余建明  晋安区茶园街道供图

文明风3月27日讯

“我按了半天,怎么都提交不了?”

“帮个忙,我操作了好几次,都填不好。”

……

在福州火车站的进出口,过往旅客除了会接受红外线测温仪的监测,还要通过“e防控”小程序提前进行自主申报和登记,这是所有人员进入福州的第一道”防疫关口。

而忙碌的志愿者们便是这一道关口的“守门员”。这几天,

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余建明就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在火车站排查人员、答疑解惑,协助旅客填写“e防控”信息。

“您好,请出示下身份证和车票”、“您好,你是从哪里来的”、“您好,您家的具体地址方便说一下”……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对于在火车站出站口防疫一线上的志愿者来说,平均每天要说上百遍。

“我爱人在福州开小吃店,这几天生病了,我过来照顾她,这操作了半天,还弄不清楚。”25日下午,从漳州赶来的陈依伯有点着急。志愿者协助操作后,发现陈依伯的手机流量已用完,于是通过热点分享帮助陈依伯登记出站。”

“凭码出行,才能精准防控。”余建明耐心地向他们宣传相关政策的意义,为他们解决操作难题。”在出站口,一名志愿者身旁常常围着七八名乘客不少依伯依姆不熟悉手机操作,有的乘客操作失误后还挺着急。送走了一波旅客,志愿者们才刚喘口气,新的一班列车又到站了,人群再次涌向出站口,志愿者又忙碌起来。

“火车站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地方,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志愿者们贴心周到,确保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他们点赞。”旅客们纷纷表示。为做好福州火车站往来旅客疫情防控工作,从3月12日开始,每天下午14:30-19:30余建明就和招募的10名志愿者一起协助疫情防控登记。

“疫情好转,我市迎来返榕复工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挑战。e防控能够时监测来榕人员的健康情况,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火车站综管办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宋滨介绍:“不少来榕务工人员和年纪较大的旅客不熟悉手机操作,十分困扰。经常出现十多名旅客围着一名志愿者的情况。我们希望有更多热心市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新的温暖不断蔓延。晋安区“八闽第一站”、茶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晋安区茶园街道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