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画出战疫最大的“同心圆”
http://wmf.fjsen.com 2020-03-27 15:33: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参与交通检疫  长泰县委文明办、长泰县人民法院供图

文明风3月27日讯  在这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战疫中,长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队有一支党员干警先锋队,勇带头、做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国文明单位的先进模范作用,筑牢防控第一线。

一、疫期办案“不打烊

春节假期一过,长泰法院介于当前的特殊情况立即采取了“五暂缓”措施,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通告,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场所,暂缓现场立案、开庭、调解、执行、接访等业务,倡导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移动微法院办理诉讼事项,防止人员聚集的同时保障公民诉讼权利。

长泰法院对受疫情影响短期无法偿还借款,造成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在执行中运用“善意执行”原则,特事特办,助力各行各业同心战“疫”。

辖区内的一家外地企业因账户被长泰法院冻结无法发放工资,心急如焚。长泰法院经过与企业所在地政府和法院沟通核实后,果断采取保全厂房、解封企业账户的暂缓强制措施,以便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和发放农民工工资。

目前,长泰法院在疫情期间已通过“互联网+”形式成功立案68件,通过12368等诉讼服务电话耐心解答咨询107人次,通过网络查系统发起网络查控987件次,成功执结案件10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71.15万元,助力各界度过疫情难关。

二、当事人诉讼“零跑腿”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长泰法院一方面加大内部安全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做好诉讼服务大厅、信访窗口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和全面消毒工作,同时对来访、来电群众进行登记并转交,由各业务庭通过电话、网络释明办理,实现当事人“零跑腿”,避免人群聚集。

“徐法官,我们村封路了,没办法去法院交拍卖尾款,怎么办呀?”长泰法院执行局的徐桂铭就接到了办公室转接的咨询电话,徐桂铭答复说:“别急,通常需要你过来现场领拍卖确认书和发票、裁定书,之后我们一起去房管局办理过户和现场交接,但现在是特殊时期,你把身份证发给我,我们尽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处理。”

三、志愿队伍“上台阶”

除了单位内部的防控,长泰法院还派出志愿者积极指导挂钩村、社区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挂钩领导及时通过远程视频了解并指导挂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辖区法庭保持实时联系,助力依法开展疫情防治工作。志愿者叶玉宇,主动放弃双休日到岗值班,尽管已经连续工作多日,依然不辞辛劳积极参与进社区入户排查居家人员健康情况和外地人员入泰的情况;志愿者张彬舍小家为大家,她的妻子在医院上班,无法照顾孩子,张彬便把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任务交给父母,协助社区挨家挨户走访,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信息建档和重点人群防控工作,严防死守社区防线。

在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之下,长泰法院志愿队伍不断壮大,赵艺兴、林绍斌、陈顺清主动请缨前往疫区服务保障;唐燕鑫、林文笔积极报名参与对外国归泰人员的隔离管控,陈小明、陈丛霖、蒋国平、杨兴铭……

长泰法院院长姚毅奇说:“会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为打赢这场疫情战贡献力量,不取胜利,誓不收兵。”(供稿:长泰县委文明办 长泰县人民法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