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暖心“云祭扫”“代祭扫”让清明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3-27 11:1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谢谢你们,当前是国内外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项工作服务了我们不方便回国的华侨,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让我们减少感染的风险,真的很感动……”3月21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长安村文明祭扫服务志愿者小分队成员宋美榕在长安村得福楼里,通过视频连线为远在美国纽约的林晋佑直播代祭相关事宜。通过微信视频,林晋佑远程缅怀先人。(3月24日福州文明网)

清明将至,各地在外的游子又开始筹集回乡祭祀先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来来回回,长途跋涉,既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又不利于身体健康。就如在美国已经三十年的福州华侨林晋佑,以往每年清明节,他都会从国外回来祭扫,今年他认识到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他选择不回,可是,无法回乡祭扫让他始终心里放不下。正当他为此纠结时,村干部给他发微信,可以帮他提供代祭服务,故乡暖心的服务终于他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他不忘嘱咐村里,尽量帮助他用文明低碳的方式祭扫,不能给防疫增加麻烦。

由此看出,福州相关部门为华侨和外出打工者开设的“云祭扫”“代祭扫”服务,倒不失为化解疫情期间缅怀先人的一种好作法。虽然随着祭祀风尚的改革,很多地方都推出了网络祭祀服务,但是,如果我们在开展清明“代祭扫”“云祭扫”上能多一点精准帮助,这样,才能真正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更好慰藉游子不能回乡祭祀的遗憾,也有利于文明祭祀风尚的形成。

要让“云祭扫”“代祭扫”成为清明祭扫的首选,各地要在点对点、心对心的服务上下功夫,多将“云祭扫”“代祭扫”的真诚服务及时传递给大家,用图片视频及时记录现场,这样,才能让这项惠及民众的文明风尚推广开来。为什么国家倡导和推行网络祭祀已经好多年,而参与的人并不多,如果不是今年防疫需要,很多地方很多公墓都停止了清明扫墓活动,很多人还是选择不远万里亲自到达祭扫现场,这里面除了对先祖的虔诚,另外一个方面,还是对于这些服务不够了解。只有多在“云祭扫”“代祭扫”的优质服务提升,那么,这项服务才会有效推动文明祭祀与时俱进。

通过更多的亲身实践,让大众感受到网络文明祭祀的好处,不仅利于战疫,对于缓解交通、管理等一系列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因此,无论是“云祭扫”,还是“代祭扫”,都在站在换位思考的人文角度,就如在上个星期天,在长安得福楼,接受在外华侨委托的10多名志愿者分别为每个骨灰盒格清扫灰尘、敬献鲜花、深深鞠躬……小分队成员以端庄的仪表、规范的礼仪、真诚的敬意开展代祭扫服务,也赢得了华侨的一致好评。

多一些像福州地方政府那样,想华侨所想,及乡亲们所及,用真诚的服务,了却游子因为不能返乡祭祖的遗憾,才能更好推进文明祭扫形成风尚贡献力量。(福州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