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高规格迎接白衣战士凯旋彰显价值导向
http://wmf.fjsen.com 2020-03-27 11:05: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7日,在统一安排下,援助湖北的医学救援队分批撤离湖北,各地纷纷举行隆重的欢送和迎接仪式,警用摩托礼仪队开道、机场水门门、定制登机牌……大家用这些特殊方式,向英雄致以最高敬意,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在新冠疫情严重危险公众生命安全的危急的时刻,白衣战士冒着生命危险逆行而上,顶住了病毒的侵袭。他们脸上深深的勒痕曾感动了无数国人。他们在疫区与患者同甘共苦、相互打气,种种乐观行动,为我们战胜疫情注入了巨大的信心。透过这些感人的事迹,我们对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切的认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从疫情爆发到医疗志愿队凯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我们在春节人员大量流动、对病毒刚开始一无所知的不利局面下,迅速控制住了病毒传播,大量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病死率大大降低。我国因此从抗“疫”前线变成全球瞩目的安全后方。这一重大变化,得益于白衣战士们精湛的业务水平。在英雄凯旋的历史时刻,各地纷纷举办仪式高规格欢送、迎接他们,这是对英雄的最高肯定,也是表达敬意的最佳方式。

事实上,在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战中,我们对英雄的敬意就始终未曾停歇。比如,各地纷纷推出硬核举措,在评职称和物质等方面奖励一线医务工作者、多地景区也纷纷推出免费规定、一些企业还成立专项基金帮扶医务工作者、无数的普通百姓纷纷给医护人员送菜送生活物资……大家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这些良性互动,是医患和谐的示范课,也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应有的体现。

大灾大难最易照见人心。在病毒面前,谁是英雄、谁是狗熊,常常会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这让不少人开始思考:我们的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偶像?在疫情防控期间,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医生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与此同时,有一段话还广为传播,“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军事人员……”。这些话虽然没有确定的出处,却真实代表的广大网民的心声。

把最高的敬意献给白衣战士,正是一次值得肯定的价值导向。只有通过这种方式,营造人人敬爱英雄、呵护英雄的理念,我们身边的英雄才会层出不穷,人们有学习的榜样,国家才会更有希望。当然,崇尚英雄不能停在口头上,也不能只局限于短暂的时刻,而是要长久的坚持下去,并且具化到生活的细节之中,使之成为公众的日常选择。疫情和激情终将散去,期待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风气长存。(晋安区委文明办 黄云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