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关爱医护人员打好“组合拳”
http://wmf.fjsen.com 2020-03-27 11:03: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今天上午表决通过《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风尚的决议。该项决议指出,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既要强化人文关怀精准施策,对接医务人员的迫切需求,聚焦解决突出困难,也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法,保障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湖北抗疫主战场到各省市抗疫一线,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最前线,他们奋力的样子值得铭记,敬业的精神值得褒扬。同时,他们身体、心理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辛劳的身心需要关心爱护、用心呵护。福建出台首个关爱医务人员决议,在相继出台一系列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措施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医务人员。出台相关决议,无疑是一项“硬核” 措施,但关爱医护人员不能止于制度性保障,而应打好保障、关怀、温情“组合拳”。

保障要体现在法律制度。去年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医师杨文在诊疗时遭到患者家属恶性伤害,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仍然能看到伤医及扰乱医疗秩序的事件,训斥、殴打或是辱骂现象并未禁绝。2019年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获得表决通过。国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后,各省市还应将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纳入地方性法规,将医院按照公共场所实施安全管理,加强对执业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建立完善的流程和应对方案,真正从法律的角度给予医护人员保障。

关怀应着眼于实际需求。和每一个普通人一样,医护人员也是肉体凡胎,也食人间烟火,也有柴米油盐。他们不仅是一个医护人员,需要好的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更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子女,需要后方力量的支持、包容和理解。我们在提升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强化正向激励、完善医务人员发展空间的同时,还应该关注到无数个医务人员背后的千万个小家。从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出发,了解医护人员家庭情况,建立问题清单,主动协调解决问题,把关怀落到实处。

温情需关注于社会风尚。从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到写血书申请到武汉的白衣天使,从“不畏惧,不退缩”“若有战,召必回”请战书到“最美发型”“最美面罩”画面,疫情防控期间有太多瞬间温暖和感动着我们。但,医护人员从来不是特殊时刻才挺身而出的“天使”,而是时刻守护在我们身边的“卫士”。温情和感动不能只停留在疫情,不能到危难关头才知道医者珍贵。尊医重卫就是尊重生命!我们要将同心战“疫”、众志成城的情谊保存下来,把感动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看病问询时多点信任,意见分歧时多点理解,把对医护人员尊重和关爱体现在日常,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厦门市文明办 刘丽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