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
http://wmf.fjsen.com 2020-03-26 11:40:2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和大自然一样,人类社会的发展,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雨交加的时刻。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几千年来,治理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迎战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抵御寇急祸重的外来侵略……中华民族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总有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潮流。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湖北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14亿中国人民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

“珞珈山的樱花开了!”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期待。武汉如约绽放的樱花,与神州大地上的春耕号子、机器轰鸣一道,展现着勃勃的生机与希望。英雄的人民坚强不屈,英雄的城市坚如磐石,英雄的中国坚不可摧,历史将再次证明——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二)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就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巨大力量。一个国家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一次特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2月23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次超大规模的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湖北武汉,在医疗救治一线、在社区百姓身边、在决战决胜之地,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每天都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危机之时,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决策、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着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引着方向: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

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从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们深知,这场战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必须打赢!我们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有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我们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把群众发动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构筑起与疫情斗争的人民防线;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使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

有人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

“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这样评价。中国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也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为全世界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

“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面、通话、致电致函,感谢他们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表明中国决心、介绍中国方案、传递中国温度,彰显了中国携手各国抗击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

我们深知,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是最好的良药,合作是唯一的出路!当遭受疫情袭击之时,中国及时主动与世界分享有关病毒科研成果,最大程度满足世界对疫情的信息需求;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际,中国慷慨无私与世界分享防控和诊疗方案,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捐助医疗物资。中国人民的宽广胸怀,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熠熠生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班牙网友在社交媒体发起“感谢中国”活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感谢“中国在伊朗困难的时候同伊方站在一起”,塞尔维亚总统感慨“唯一会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只会是中国”……中国不仅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更以跨越国界的爱心与行动,回馈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表达着“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怀。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在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共同面临的又一场大考。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人们看到了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1  2  3  4  5  6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