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福建三明:“一米”距离彰显文明尺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3-24 17:41: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24日讯   一米线,是文明的距离,也是更安全的距离。福建省三明市委文明办一直以来倡导文明“一米”线活动,3月17日,记者对市区汽车站、商超、餐厅等多个公共场所,就“一米”线进行了走访。

汽车站

当日上午,记者在三明汽车(东)站看到,候车大厅里陆续进来的旅客依次接受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随后井然有序地通过安检。他们无需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就自觉地分散坐在候车坐席上。11时整,等候上车的旅客自觉地在检票闸机前排好队,前后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出站旅客请注意安全,大家分散些,前后保持距离。”一辆由永安开往三明的汽车缓缓进站,记者发现下车的旅客都自觉佩戴口罩,在车站人员的引导下,接受体温测量,并配合依次做好去向登记后才离开。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疫情防控以来,车站就把引导旅客分散候车、上下车保持距离作为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旅客也十分配合,车站秩序良好。

餐饮店

饭点时分,位于梅列区东新二路的麦当劳餐厅里,堂食的顾客稀少,外卖送餐员及打包的顾客却络绎不绝。

“特殊时期,我们建议顾客打包食用,大家也都比较配合。” 麦当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遇到确有堂食需求的客人,会要求其一人一桌,且顾客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用餐,不允许相对而坐。

此外,手机扫码以及店内的自助点餐机点餐,也成为特殊时期的好帮手。顾客下单后,店员会将准备好的餐点打包、封口,放置于取餐处,由顾客自行取用。在取餐时,工作人员也会引导客人间隔1米排队。这种无接触的到店取餐模式,不仅方便快捷,也更加安全。

银 行

在东新四路中国工商银行门口可以看到,银行的入口处设有安保人员对市民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要求佩戴口罩后才能进入银行。银行内,市民安静有序地排队,依次等候办理业务。

“遇到业务办理人流高峰时,会有专人进行疏导,要求市民之间保持1.5米的距离,等候办理。”大堂客服经理介绍,银行的自助办理机能够办理转账汇款、开户办卡以及理财等业务,所以会引导相关办理需求的市民使用自助机进行办理,确有其他业务需要时,再到窗口办理。

中国农业银行三明市分行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客户办理业务时,会做好“一米线”的有效管理与服务提示。

商 超

在梅列区夏商百货的门口可以看到,大门的玻璃上贴着“温馨提示”:进入商场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排队时保持1米的距离。特殊时期,商场两侧的大门被暂时关闭,市民只能从正大门进入商场。

来到夏商百货的超市区,在收银结算处的地面上贴着“排队请保持1米距离”的黄色间隔线标识,购物后的市民都自觉地站在线上排队等候结算。

大润发超市的进出通道都分开设置,对顾客进行分流。据店里负责人介绍,卖场内有广播循环播放,提醒市民注意佩戴口罩以及保持距离采购。同时,还配备专门巡视劝导人员,在过磅、收银等处劝导市民分散购物。(聂艺璇)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