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文明实践创新“带货”模式 拓展惠农“绿色通道”
http://wmf.fjsen.com 2020-03-24 16:44: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助农在新店“实体体验店 拉近了农户与消费者的距离   晋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4日讯(通讯员 林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出现蔬菜、水果、禽肉等生鲜农产品滞销情况,对农户的收入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晋安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北峰山区农民沟通联系,创新助农模式,一定程度上减轻疫情对山区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9年以来,晋安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所期待”的要求,着力打造“北峰农夫市集”志愿品牌,先后在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北峰农夫市集,以每个点每周一次的市集活动,创出北峰农夫“抱团”下山赶集,城里人吃上放心“土味”模式,拓展成立“助农在新店”和“社区助农驿站”平台,真正实现了“市集到家”的目标,为北峰优质农产品直接进入社区居民消费圈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至今,已经举行了200多场次的“赶集”活动,聚焦农户所思所想所盼,有效地整合资源,解决城乡群众的实际需要。

为了更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发起“晋安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目前已有晋安区直机关单位、非公组织等22家单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参与开展了“北峰分校喊您回家”北峰知青游北峰、“北峰农夫市集进社区周年庆展演暨‘北峰八大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鹅鼻萝卜丰收节等一系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日常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户进行市场调查,对农产品流通环节多、农民卖菜难等问题进行梳理,将收集的农产品对接时间、上市价格、销售数量等问题直接对接平台,专人负责销售农产品,确保新鲜的农产品及时上市。

在疫情期间,创新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农夫和志愿者联合开展“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寿山农夫给隔离人员和医务人员送放心菜”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助农在新店”信息平台和福州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北岭”以及社区联合互助,借助“党建超市”-“党群直播”平台,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助农直播团,创造性地运用“直播带货”模式推动工作开展。构建一个“线上到线下”、“山上到山下”、“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线上平台再到社区居民的产、供、销“全链条”系统,通过精准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打通了北峰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渠道,实现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

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借助“平台力量”,将优质农产品与消费者链接在一起,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贫困户收入。积极主动适应新经济形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助推动,同步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将助农平台这种创新模式推广辐射出去,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北峰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有更多生动实践的样本。

今后,晋安区将不断完善与扩充平台资源,吸纳更多的农户与产品,实现广大农村群众与志愿服务零距离对接,引导更多的志愿者到农村开展活动,推动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农村落地,持续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样本。(晋安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