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志愿红”闪光芒 台江志愿者争当文明战“疫”领跑者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6:45: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在台江志愿发声”线上微课堂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3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前线医护人员细心呵护病患,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摸排、严阵以待。在台江的大街小巷里有这样一抹“志愿红”,让防“疫”战变得温暖而又特别。

哪里需要帮助,他们的身影就到哪里;哪里需要服务,他们的手就伸到哪里...他们协助社区开展服务、做好防疫宣传、变身“跑腿”人员、帮助复产复工,他们用实际行动绘制“最美逆行”长画卷,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云宣传”,提升市民防控意识。疫情期间,台江区委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组织利用云端平台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升市民的防控意识。台江区委文明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学雷锋月推出“我在台江志愿发声”线上微课堂,内容涵盖抗疫心理疏导、应急救援、安全保护等方面,旨在无接触式传播科学防疫小知识。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小志愿者参与拍摄“台江红领巾防疫小课堂”短视频,通过个人防护、居家防护、外出防护等系列短视频传递抗“疫”防护小知识。台江区后洲街道志愿者根据网络素材制作别来无恙、相互罩应、隔隔不入等战“疫”新解,用朗朗上口的成语传递文明抗“疫”新风尚。

织密网,筑牢防疫第一线。在台江的大街小巷里,防“疫”志愿者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防“疫”战打响以来,272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支援“疫”线街道社区,自2月14日至今一直坚守在“疫”线,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居家隔离、复工复产等多项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千余小时。疫情期间超市成了居民采购物资的重要阵地,自2月18日起,台江区委文明办组织近50家文明单位志愿者到台江区大型商超开展人流疏导志愿服务,筑牢超市防线。近期是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学雷锋日当天,台江区委文明办组织30家文明单位志愿者到世纪百联、升龙汇金、申发大厦等楼宇大厦,协助维护企业做好复产复工服务。

传关爱,积“小爱”变“大爱”。前线医护人员细心呵护病患,后方志愿者携手保障后勤。社区志愿者做起“跑腿代办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居家观察人员只需通过电话或微信“下单”,他们便会帮助采购并送货上门,并收取放置在门口的生活垃圾。台江区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携手行动,为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台江区MUA美式手工汉堡店主刘琼夫妇为“疫”线医护人员送去2300多份汉堡,解决“疫”线工作医护人员就餐难题。拗九节期间,台江区尚干餐饮、彬德桥餐饮志愿服务队为一线人员送去拗九粥、太平面等慰问品,感谢一线人员的真情守护。三八妇女节前后,志愿者们接连走进洋中街道铺前社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等地,为社区女性工作者送上暖心物资和鲜花贺卡,感谢她们的付出与守护,并祝福她们节日快乐。

搭桥梁,齐献血为生命接力。学雷锋月期间,为临床缓解血夜紧张的局面,引导党员、干部、青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台江区卫生健康局于3月12日上午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参加,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志愿者们讲解无偿献血相关事项,指导他们进行填报表格、体格检查、血液初筛、献血、领取献血证书等一系列流程,并有序、有间隔的进行无偿献血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助力。(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