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文明祭祀倡议书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6:36:32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广大市民朋友: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疫情还未结束,防止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为避免清明祭扫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抗疫工作成果,我们倡议:

一、弘扬新风,文明祭祀。疫情期间,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网络祭祀、家庭悼念(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形式,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只要是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亲人。二、传承美德,敬老孝亲。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三、自觉践行,以身作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社会公众人物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乌云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关键小节”。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共战疫情、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中共惠安县委文明办 惠安县民政局

2020年3月16日     

(惠安县委文明办 张剑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