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武汉“疫”线的90后“惠安女”蒋逍萍:待这座城好了再来看它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6:36:32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你是大岞人民的骄傲,请照顾好自己,大岞的父老乡亲等你平安回家。”这是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福建省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一场特殊的视频连线,连线的内容是大岞村妇联会全体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姐妹蒋逍萍送去节日问候和祝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线。

面对疫情,医护工作者主动请缨、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用他们的行动,让人们看到了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用他们的生命,守护大众的生命。福建省立医院肝胆外科一名年轻的90后护士——蒋逍萍便是其中的一位。2月13日,她响应政府号召,随福建省立医院138人整建制医疗队出征抗击疫情“决胜之地”——湖北武汉,彰显年轻一代的勇气和担当。

有担当:“护长,我年轻,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上级部署安排,1月26日,福建省立医院、省立金山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组建完毕;1月27日,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武汉;1月28日,选派2名神经内科专业护士支援湖北……肆虐的疫情牵动着蒋逍萍的心,而医院同事、前辈们的纷纷出战更是让她感动不已,她多次向肝胆外科护士长请战前往武汉前线支援。当医院2月12日再次征派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她义务反顾地第一个报名,“护长,相信我,让我去吧!”蒋逍萍坚定而自信地说。而报名的时候,这个90后小姑娘却没有告诉远在惠安的家人。

当晚,蒋逍萍就简单收拾下早已准备好的衣物行李,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伴随着身边同事平安祝福,2月13日出发前往武汉。

此时她的母亲才知道女儿即将前往一线抗疫,不免有些担心,蒋逍萍却像个大人反过来安慰母亲。挂掉电话后的她不禁眼眶泛红,谁不想“宅”在家里陪伴亲人?更何况她是年迈母亲唯一的依靠。然而生命重于泰山,务谋病者之福利,这不正是自己立下的誓言吗?想到此,她一扫心中焦虑阴霾,重拾“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疫情不撤,我不退!”。

有情怀:“穿上防护服就是战士”

蒋逍萍来到武汉后,作为队伍里90后“小年轻”,大家都很照顾她。“支援的第一天,穿防护服的时候我的护目镜出现了问题,只能脱下来重新调整,此时已经离上班时间很近了,护士长把她最后一套衣服给了我,还安慰我不要着急,最后帮我穿好了衣服。”谈到这个小插曲,蒋逍萍对自己有一丝懊恼,“我虽然年纪小,但我到这不是为了让别人照顾的,我不能成为大家的负担。”她认真地说。

疫情期间,院区的防护用品紧缺,为了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她每次都特别珍惜进入隔离病房的时间和机会,尽可能多地完成一些治疗和护理工作。防护服密不透风,她的后背早已汗湿却不舍得脱下更换;防护镜紧压着眼眶,满是水汽笼罩,可她任汗滴落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穿上防护服的她就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勇敢向死神抗争,向病毒说不。

她的同事郑剑文在战疫日记中写道:2月18日,清晨5点的武汉还在安然的睡梦中,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里,刚刚结束4个小时晚班的蒋逍萍脱下厚重的防护衣和面罩,额前被汗水打湿的一绺黑发汗津津地搭在眼角,秀气的脸上除了两道深深的红印还有几道浅浅的痕迹,旧痕未消又添了新印。

如今,经过反复的磨炼,蒋逍萍可以迅速高效地完成手中的各项任务。无论是量体温,还是打针送药,她都将每一位患者当做自己的亲人,温暖以待。“我很喜欢武汉,喜欢热干面和樱花,等这座城好了之后我还要来看它。”蒋逍萍笑着说。

脱下白衣的蒋逍萍和寻常年轻女孩并没有两样,喜欢唱歌,看电影,追星追剧。可当穿上这身白衣时,便化身为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当同龄女孩还在“对镜贴花黄”之时,她却斩断青丝背上行囊,逆着人群奔上战场,一身洁白的战甲戎装,用最美的模样抒写年轻医者的荣光。(惠安县委文明办 潘伟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