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闽侯这群老年志愿者齐心抗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6:24: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侯县荆溪镇关口村老年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文明风3月23日讯  闽侯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荆溪镇关口村,不论在村头村尾,还是大街小巷,都能经常看到一群老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戴着口罩,扛着党旗,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攻坚工作。他们是关口村老年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邹明金,是关口村老人会会长,同时也是一名老村长、老党员。虽然很早就从村主干任上退下,但年逾古稀的他退而不休,积极主持起村老人会工作,在村中颇有威望、深得民心。

1月24日,全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邹明金等村里的几位老人忧心如焚,他们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经过商讨,在邹明金提议下,关口村成立了老年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9个人组成,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59岁,邹明金任队长。队伍一成立,大家不顾自己年纪大,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战“疫”上。他们或走街串巷或驻扎服务点,用洪亮有力的声音,宣传疫情防控。

关口村外来人口众多,人口流动量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志愿服务队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从本村实际出发,积极出谋献策,协助村两委制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

在志愿服务队的协助下,关口村共设置了5个出入该村的服务站点,配备50多名工作人员,全天候轮流值班检查。

防疫工作中,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白天走村摸排、检查车辆、测量体温,晚上还参加“敲门行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领导看他们年龄大了,不忍心他们长时间参加疫情防控行动,想安排他们多休息。但队员们的态度却非常坚决:“这是关系到全村人的大事,我们不能不管!”

严格督促村民戴口罩、不聚集、卫生消毒等工作,是一项不能大意的工作。为此,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头深入群众家中,劝导村民疫情期间“宅”在家、不出门、不串户、不办酒席。对个别不听劝导、执意要外出或聚会的人,志愿者们就亲自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在关键时期,虽然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但还是要耐心解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相关防疫规定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邹明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我要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每一位村民负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就这样,疫情发生至今,不管烈日当空,还是阴雨绵绵,志愿服务队的防控工作一天都没停过,村里每个角落都留下他们忙碌的身影。

如今,关口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全村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也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眼下,这场战‘疫’硝烟还没完全散去,我们将一如既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疫情未退,战斗到底。”采访中,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表示。(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