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抗击疫情 “勤毅”学子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6:20: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研究性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学思践悟  鲤城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9日讯(通讯员 施远圻 苏玲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中小学利用网络资源开启“停课不停学”模式。为进一步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把生活当做课堂,开展“抗击疫情,勤毅少年在行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教育研究性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该活动面向该校四到六年级学生开展,每班学生自由组合,分成四组,以“致敬——战疫中最可爱的人”“缝制——战役中的防护铠甲”“见证——战疫中的中国力量”“呵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四个方向,围绕战“疫”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

把生活当课堂,挖掘学生潜力

“这次疫情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课堂,我们希望孩子们抓住学习的契机,通过研究性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菁告诉记者,2月18日,学校党支部将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通知发给四至六年级15个班级的班主任,由班主任向各班学生征集研究方向,汇总至学校“吴英华名班主任工作室”,再由工作室7名班主任进行归纳整理,最终整合成四个方向,交由各班学生各自组队进行深入研究。

据介绍,该校研究性学习于2月24日正式启动,为期2周,研究结束后,每个小组提交一份研究报告,总结研究成果,小组成员提交个人作品。每个学生根据自身特长,个人作品呈现形式也各不相同,既有颁奖词、思维导图,也有漫画、小视频等。

“通过自主研究学习,学生们简直是放飞自我,有些学生平时上课回答问题很害羞,从他提交的视频来看,则是落落大方;有些学生平时语言组织能力不是很好,提交的书面研究报告却很有逻辑。”学校六年级班主任黄绿云告诉记者,这次研究性学习,学生们的作品让她惊喜不断。

网络团队协作,增进同学情谊

“从有难度到有意思再到有成就感”,说起这次研究性学习活动,该校六年级学生黄瑜嫣如此总结。他们小组的研究方向是“缝制——战役中的防护铠甲”,14人通力协作,提交给老师一份容量达300多兆的文件夹,包含视频、图画以及文字研究报告。

作为小组组长,黄瑜嫣负责分配组员任务、组织讨论,“因为没有上课,大家没法一起讨论,刚开始我感觉有点难度。”黄瑜嫣告诉记者,后来在老师与家长们的协调下,他们组选择每天下午5点半左右,通过视频连线在网络上进行讨论。

两个多月没见,每天傍晚的网络连线讨论成了黄瑜嫣与同学们最期待的事,“他们这些孩子在视频中互相分享收集的材料,以及个人作品,讨论非常热烈。”黄瑜嫣的母亲陈女士告诉记者,在一旁协助时,她也看到了女儿的优点,让自己很欣慰,“在写研究报告时,她对同学们收集的材料进行归纳整理,逻辑思维比较缜密,能总结写好研究报告。”

据了解,该校收到60份研究学习作品,复学后,各个班级将在班会课组织学生进行研究分享,此外学校也将设立展台、展板,将学生研究报告、个人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此次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充分展示“勤毅”学子面对疫情的思考,对“英雄”的崇敬,对科学知识的尊重,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