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以志愿服务之笔绘就文明实践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5:52:55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20日讯 厦门市同安区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在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上,以志愿服务为重要载体,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基础上,注重发动群众,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如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如何让文明实践“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激发群众成为参与者、实践者、倡导者,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安区从长远考虑出发,紧密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努力探索,绘就出一幅文明实践画卷。

同安区实施“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针对有的村(居)志愿服务队伍数量少、活动少、层次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同安区在25支区级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将116支民间志愿服务队组建成“920志愿服务联盟”,开设“志愿服务超市”,亮项目、亮特长,采取用“1+1”“1+N”“2+1”结对村居共建模式,带动村(居)志愿服务建设、活动开展;通过“星火工程”开展“送服务、种志愿”系列活动,带动各村(居)组建志愿服务组织,让群众成为实践主体。

创立“实践岗”模式。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百米”,将实践站拓展延伸到细化到“岗”,按照功能,拆成“岗”,设立“宣讲岗”“帮扶岗”“文艺岗”“科普岗”等等,建立“三联三带”制度(实践站联实践岗,带头做标杆;实践岗联党员,带头当模范;党员联群众,带头树新风),各个“岗”既可独立运作,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实现服务精准、有效送到百姓家门口,既做实做细实践工作,又调动群众积极性。

做优矩阵管理。完善“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实践中心发挥牵头“吹哨”职责,各责任部门动员,当好“排头兵”,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打好“组合拳”。如区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孩子系列活动,司法局将法律调解室下沉到实践站,区文联、社科联将文艺家、社科志愿者派驻各实践站,实现优势资源有效嫁接,发挥乘数效应。

“920志愿服务联盟”与114个村(居)共建对接,孵化了103支村(居)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区共有765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4.44万人,志愿服务成星火燎原之势,在城乡的大街小巷、村(居)、公共场所、景区景点随处都有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