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晋江:身边英雄处处有 文明志愿者抗疫一线显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0:02:3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晋江:身边英雄处处有 文明志愿者抗疫一线显担当---中国文明网         


文明志愿者在交通一线站岗,协助开展体温测量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晋江市涌现出无数凡人英雄,有铁肩担责的公职人员,有鱼水情深的村居干部,有急公好义的爱心人士,有返乡过节的青年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除夕至今,晋江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超过两万人,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有序参与防疫各项工作,奋力扛起疫情阻击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凸显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群众担当。

为鼓舞士气,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近日晋江对88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会志愿者予以通报表扬。

危难时刻勇担当 

白衣战士急先锋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疫情面前,晋江各医疗机构勇担使命,白衣战士们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

1月26日,作为晋江选派支援湖北的首批医护人员,晋江市中医院的两名护士郭龙燕和张丽碟驰援武汉。刚到武汉时,她们担心长发附着病毒会造成交叉感染,便借来剪刀,与同事互相剪去蓄了一年多的长发。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她们的脸上不是起了水泡就是磨破了皮,但始终无怨无悔。其间,两人先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和金银潭医院上岗,承担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包括重症感染者的收治、护理,高质量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武汉是一线,晋江各医疗机构则是前线。自1月24日起,晋江疾控中心员工便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前线,日夜不停奔波在流调、消杀、检验各条战线,入村、进户、到单位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培训,在他们的努力下,晋江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阳性检测病例均得到有效处置,未发生疫情社区蔓延;晋江市医院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院本部、开发区院区、梅岭院区和罗裳新院区的防控工作,全力开展发热病人接诊、确诊和疑似病例收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企业务工人员排查等防疫抗疫和患者救治工作;晋江市中医院作为全省县域首家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单位,也为晋江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无论郭龙燕、张丽碟,还是广大坚守在医护岗位上的白衣战士们,每个人都竭尽全力护卫一方生命的安好。

到第一线去服务 

志愿组织齐上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暴发以来,晋江各志愿服务组织紧急行动起来,发挥各自特色,想尽各种办法,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社会好评。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为守住交通门户、防止病源输入,晋江在5个高速出入口设置交通卫生检测站。晋江义务救援协会的志愿者们协助交通、交警等部门和医护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车辆信息登记、乘客体温测量和现场车流疏导等工作,他们轮班执勤,每日在岗执勤时间长达16个小时。

“早在1月31日,我们就在协会微信群进行一场爱心接力,共有四五十位志愿者报名参与。” 晋江义务救援协会会长张泽虎介绍说,还有不少会员捐赠了护目镜、口罩、手套等物资供执勤需要,并承担餐食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许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就近参与到村居社区和公共场所设卡执勤的服务中。

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从2月11日一直到深沪镇撤除关卡,深沪泳协水上救生队坚持准时到岗,协助公安交警部门排查出入深沪镇关口人员。尽管早春天气冷、气温低,但他们始终风雨无阻地在户外坚守岗位,并在非值勤时间点积极到岗协助排查工作。

此外,圆爱志愿服务队、摇铃慈善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也组织队员们,开展执勤卡点慰问活动,送去矿泉水、泡面、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物资。

疫情发生后,考虑到很多学生“宅”在家里,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教育改变服务队发挥大学生群体优势,第一时间发起公开招募志愿者倡议,经过筛选组建12人的志愿者讲师团,以中学生为主要对象开展线上直播,分享大学生活,交流学习经验,并开展科普宣传、传播防疫知识,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律,帮助大众辨别谣言,为中学生提供心理陪伴、心理抚慰和心理支持,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身边英雄处处有 

众志成城献爱心 

疫情发生以来,来自晋江各行各业的广大志愿者,英勇无畏地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在各个角落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堡垒。

病毒无情,医者有道。晋江龙湖镇龙玉村卫生所的村医许瑜蓝,积极配合村里防疫防控工作,对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重点疫区过来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做随访。

终日跑在一线,她深知基层防控工作的任务重,怎样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许瑜蓝先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弟弟,大弟弟许志德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党员,可以配合健康检测点执勤,入户分发口罩;小弟许志和开厂办企业,朋友圈里很多企业家,可以助力村里抗疫的爱心捐款。

“我们先把自己家里人动员起来,才能带动别人。”许瑜蓝三姐弟的热心参与,在龙玉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传为美谈。

近一个多月来,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祥和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丁思雄,始终忙碌在抗疫一线:除夕夜开始带头捐款、筹集物资支援武汉;组织捐款购买消毒液、医用口罩,派送给一线医院、福利院、社区、学校、派出所等一线工作人员;召集队员们一起对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杀;组织义务理发活动,为医院、公安等部门20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义剪……

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侨乡杏坛”教师志愿服务团成员、白兰花教师志愿服务联盟、驰航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吴宝治,春节前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口罩资源,并策划发起“免费发放口罩”的爱心活动,先后分批筹集口罩5000多个。为避免发放时人群聚集,吴宝治把这几千个口罩一一分成小包,再带着志愿者将口罩送去给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学校保安、保洁员以及社区居民。

正是在这样一个个身边英雄的挺身而出推动下,晋江大地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正能量,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护墙”。(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靳轩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