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春风化雨沁民心 福建莆田推进志愿服务深耕城市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10:01:0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福建省莆田市,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党员志愿者为贫困户送去三个“健康包”,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心活动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防疫物资,参与无偿献血点亮生命希望,同心同力助力复工复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在日常生活中传递着爱与暖,解锁志愿服务背后的文化基因和传承。

爱满三月 奉献有你

仙游县青年志愿者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红三月,学雷锋。2020年的“雷锋月”太过特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我们身边打响。在莆田市仙游县的各个岗位、值守点,都活跃着志愿者这一新时代“雷锋”的身影,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


志愿者送关怀到“疫”线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3月9日至10日,仙游义工协会组织开展“爱满仙游 战疫有你”学习雷锋致敬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爱心活动,为县交警大队城关中队、县公共交通公司、鲤南卫生院、城南城市管理有限公司的240位工作人员送去总价值4.5万元的防疫物资,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关怀,致敬他们的辛苦付出。


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血液是生命之源。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库存短缺问题,保障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3月13日,仙游县财政局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活动当天,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参与献血的志愿者纷纷撸起袖子,按照医务人员要求出示身份证、填写登记表、抽血化验检查,待检查通过后有序等待献血,志愿者们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生命助力加油!

非常时期,一个个温暖的身影,汇聚成了仙游抗疫的磅礴力量,志愿者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暖心聚力 共抗疫情

荔城区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为贫困户送去三个“健康包”

这两天,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居民黄国章开始戴上口罩出门了。

在这之前,他不敢出门。一来是不知道现在能不能出门, 再就是想出门却苦于没有口罩。


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挨家挨户为贫困户送上“健康包”

3月7日和8日两天,荔城区西天尾镇党员干部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化身志愿者,挨家挨户为贫困户送上3个“健康包”:中药抗疫包、口罩防疫包、疫情知识科普包。

“以前,镇上、社区不时都会送东西过来,这次还送来这么贴心的礼物,他们怎么想得这么周到!”黄国章说,有了这些“法宝”,他了解到最新的疫情发展情况,也开始偶尔去镇上买点菜,心里安心多了。

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科技副镇长汤子健介绍,因为时值疫情期,群众的衣食住行受到影响,镇上领导干部了解到群众的需求,集思广益,决定先为贫困户谋福利。


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挨家挨户为贫困户送上“健康包”

西天尾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由于条件限制,他们当中大多中本来对外界认识就偏少,在这个特殊时期,也不了解疫情的发展情况。”汤子健说,有些贫困户自己还有生产任务,但因为恐惧没能出门,我们就组织党员干部亲自为他们普及疫情知识、叮嘱如何做好防护,并送去口罩、预防药物等急需的物资,还有雨衣,牛奶,米粉等一些日常用品。

目前37份“健康包”已全部送出。“我们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同时开展健康脱贫行动,这样两不误。”汤子健说。接下来,西天尾镇也将全力推进镇上的扶贫及复工复产工作,逐渐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同心战“疫”志愿同行

城厢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连日来,城厢区积极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同心战“疫”·同力复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 “抗‘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分别到社区、企业参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续写“学雷锋,见行动”新篇章。

“抗‘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凤凰山街道、龙桥街道,参与当地社区居委会人员排查、巡逻、宣传、执勤、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等疫情防控,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力量支援。


城厢区志愿者走进街道社区向群众提供生活服务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当前,城厢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志愿服务队员奔赴华林工业园区,紧密配合园区网格负责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他们协助核查企业员工身份,及时准确上报用工信息,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做到一个不漏、一天不少;助力企业执行消毒措施,督促员工佩戴好口罩,严防病毒通过隐蔽的途径传播。


志愿者走进街道和社区为群众做防疫宣传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在村落与企业,他们采取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方法,通过现场发放粘贴《莆田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沿街巡查,督导园区内上街的市民戴好口罩;巡超市、饮食店,要求商家督促进店顾客戴口罩、测体温,打包不团食;巡市场,要求摊主不卖野生动物;巡小作坊,督促作坊主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注意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向开发区管委会反映企业的个别困难和问题,在企业和管委会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一线传导压力、查改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顺畅、安全可控,早日实现达产满产。


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研员化身志愿者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援助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在各方全力防控、救治患者的同时,心理援助也是一方没有硝烟的战场。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研员吴昱呈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吴昱呈从年前就开始参与武汉当地以及莆田本地的多家抗击肺炎心理公益支持组织,为群众和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提供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截至3月14日,她已在线40多天,参与心理宣传直播49场,还为40多人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志愿者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一元理发志愿活动。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志愿者们驻点集中医学观察点,为留观群众送餐、送物品;配合城厢志愿之家、闽善行服务总站,组织“一元理发”志愿者到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义务理发,支援一线“战士”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战疫”工作中。(稿件来源:仙游今报/福建日报/城厢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