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抗击疫情不松懈 志愿送暖迎春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3-20 17:19: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平 张曼雪)最是一年春光好,志愿服务正当时。为不断推动学雷锋行动的常态化、持久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3月份以来,城厢区积极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同心战“疫”· 同力复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 “抗‘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分别下沉到社区、企业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续写“学雷锋,见行动” 新篇章。

一、协同抗“疫”,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抗‘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下沉凤凰山街道、龙桥街道,下社区进一步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当地社区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积极履职,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巡逻、宣传、执勤、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等工作,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力量支援。

二、协同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抗 ‘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奔赴华林工业园区,和园区网格负责人紧密配合,服从工作安排,一手抓疫情控制,一手抓复工生产。一是协助核查企业员工身份,协助企业及时准确上报用工信息;二是协助企业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做到一个不漏、一天不少;三是协助企业执行消毒措施,严防病毒通过隐蔽的途径传播;四是督促员工厂区内佩戴好口罩。五是深入村落与企业,采取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方法,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商家利用LED屏等宣传载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现场发放粘贴《莆田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宣传材料。六是沿街巡查,巡街道要求所有园区内上街的市民戴好口罩;巡超市、饮食店,要求商家督促进店顾客戴口罩、测体温,打包不团食;巡市场,要求摊主不卖野生动物;巡小作坊,督促作坊主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在协助企业抗疫的过程中志愿者还注意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向开发区管委会反映企业的个别困难和问题,在企业和管委会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一线传导压力、查改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顺畅、安全可控。

三、协同抗“疫”,助力搭建“心理防线”

在各方全力防控、救治患者的同时,心理援助也是一方没有硝烟的战场。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研员吴昱呈老师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做线上心理援助,从年前就开始参与武汉当地以及莆田本地的多家抗击肺炎心理公益支持组织,为广大民众和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提供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截至3月11日,吴老师已在线40多天,参与心理宣传直播34场,受益者一百多万人次,还为40多人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四、协同抗“疫”,志愿服务暖心帮扶

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驻点集中医学观察点值班值守,为留观群众送餐、送物品。配合城厢志愿之家、闽善行服务总站组织“一元理发”志愿者到城厢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通过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义务理发的特殊方式,支援一线“战士”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