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下高坑村多项举措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3-20 16:58: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20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高坑村以“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建设和谐新农村”为主题,以创建活动为载体, 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一是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让乡村文化阵地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在村落地生根。筑建好村民业余活动平台,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村民在参与文体活动中促进邻里感情,增进邻里和睦,有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道德大讲堂等平台,将十九大精神、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传播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让书院落变成大阵地,由“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使农民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展各具特色主题的活动,比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学习身边的道德模范”等,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让好多家风“吹”进千家万户。“道德讲堂”走进美好乡村,“道德讲堂”是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方式,主要是通过身边人的故事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学习身边看得见、学得着的贫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宣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营造重道德、守情操、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道德讲堂”走进美好乡村,就是为了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弘扬敬奉贤人的社会风气。道德,源于教育;道德,重在传承;道德,贵在坚持。以身边的道德模范为榜样,用身边的正能量感染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营造重道德、守情操、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掘优秀的文化带头人、民间艺术团队、鼓励本地乡土文艺人才、民间文艺团体等,用百姓最容易接受的宣传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老百姓心中落地生根,促进群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四是注重对软环境的宣传,着重加强文化墙建设,以乡风文明为着力点。文化墙内容的设置结合群众喜欢看、看得懂、老少皆宜的漫画、通俗易懂的格言、警句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村规民约、政策法规、科普文化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使群众耳濡目染,在浏览之时不仅感觉周边的环境变好了,同时对邻里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友好相处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有效促进村风、民风的改善,开创了乡村新风貌,引领了乡村新风尚。

“十星级文明户”授牌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主要是围绕五爱、致富、计生、文教等十个方面,内容涵盖精神文明建设和美好乡村建设各个方面,让村民直接参与农村创建当中,加强了农村家庭文化建设,也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在推进乡风文明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等形式,让“婚丧嫁娶从简莫从奢,勿好大排场而负债,莫迷信莫贪婪”,不仅成为村规民约中的规定,还在村民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体现。

树立文明乡风,新风与抗疫同行。村支两委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将“不窜门、不扎堆、不聚会,简化红白喜事”等事项列入新村规民约,随即张榜公布,发至村级综治网格群,群众纷纷点赞支持。通过村两委干部的疫情防控宣传,家家户户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已成为广大村民疫情期间的自觉行动。如今,越来越多村民认识到革陋习、树新风,不仅是防控疫情的规定动作,也是文明健康生活的自主选择。移风易俗更加紧密跟随社会发展步伐,民众不断向文明迈进,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文明”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做好乡风文明,因势利导,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文明乡风,用乡风文明吹散“疫情雾霾”。

将乡风文明引领提升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重点工作结合,通过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扶贫先扶志等内容,让讲文明、讲科学、树新风真正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生活的主旋律、内驱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