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云霄县人家村:涵养乡风文明 打造美丽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0-03-20 16:54: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云霄县人家村  漳州文明网、云霄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0日讯  近年来,云霄县列屿镇人家村全面落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狠抓道德风尚,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乡风,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路,推动实现基层精神文明,谱写了乡村振兴建设新篇章。

一、建设美丽乡村

人家村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先后投资800万元,完成占地面积40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完善道路硬化、路灯、排水管铺设等基础设施配套,努力实现“一线、两清、三齐”的生态宜居目标。2020年,计划启动后崎山景观工程、妈祖文化公园、核电科普知识公园等文化休闲场所建设。

二、打造特色产业

人家村在产业发展上采取规模化形式发展,以发展巴非蛤特色养殖产业为主导,成立“云霄县列屿巴非蛤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入股及务工或销售等多种形式参与,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13名,巴非蛤年销售产量可达100万吨,惠及人家村80%以上的村民,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400多户渔民致富,户均月收入增加3000元。同时,还为周边村庄创造5000多个就业机会。

三、倡导文明乡风

人家村始终把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来努力,把加强教育作为文明村创建的基础工程来抓,持续开展“好家风”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比和宣传教育,坚持“三个倡导”,完善“一约四会”。深入开展文化、科技、文艺进基层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让农民群众在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社会风气。串联文化服务中心、巾帼夜校、巴非蛤扶贫志愿队、妈祖文化园、天后宫、宗祠等人文景点,打造人家村“乡风文明一条街”。(漳州文明网 云霄县委文明办 云霄县农业农村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