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阳春三月学雷锋 处处皆是志愿红
http://wmf.fjsen.com 2020-03-20 16:33: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区志愿者在清洁环境及给共享单车消毒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20日讯  3月是“学雷锋月”,马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以及新时代文明风尚礼仪的养成。

讲一讲——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形成文明新风尚

为积极宣传健康卫生新风尚,引导群众在餐饮习惯方面养成更加健康、合理、文明的习惯,马尾区志愿者们开展了“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到社区、广场、村居向广大居民宣讲了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礼仪,并向居民们发放了《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家庭先行倡议书》,宣传健康、文明、进步的聚餐新风尚。

帮一帮——解决群众需求,助力疫情防控

困难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到哪里。志愿者们为困难群众送上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在这个特殊时期,口罩可以说是最珍贵的礼物,真的非常感谢志社区愿者们,为我们送来了免费的口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是我们百姓的及时雨啊”。家住马限社区的李大妈从社区志愿者手中接过口罩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与马限社区一样,罗星街道的志愿者们也为各村(社区)的困难群众也陆续送上免费的爱心口罩。新港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辖区1类居家健康管理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困难边缘户、重度精神病患者、独居老人等发放576个口罩;培英社区花费1万多元自购消毒水、口罩、一次性手套、医用手套、喷壶等物资,分发给无物业小区,用于帮助无物业小区做好公共环境消杀和重点人员管控……

同时,马尾区的志愿者们还广泛开展代购蔬菜、物资搬运、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疫情宅在家的群众送去切实需要物品,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动一动——家园清洁,加强疫情防控力度

随着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人流量越来越大,为保障环境清洁,遏制病毒传播,愿者们带上扫把、畚斗和消毒水,积极清扫卫生,分别对绿化带内、地面、垃圾桶周边等区域的污渍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烟头枯草、墙角边缝等死角的沉积杂物进行了彻底清除,整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清洁车把手和座椅、清扫道路上的纸屑果皮等垃圾。(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