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以文明之“药”,治当下之“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3-20 11:43: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社会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在还未研制出有效疫苗时,最重要的防控莫过于举全国之力共同参与防控。在这特殊时期更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遵德守法的自律意识,以文明之“药”,治当下之“疫”。

疫情当前,爱国主义精神是防控疫情的“定心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来自全国各地医疗团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不惧个人生死,分秒必争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地进行宣传排查;医疗器械企业员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急需产品……正是无数战“疫”勇士们高举爱国主义精神之旗帜,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挺在前,逆向而行,舍己为人,关键时期给了全国人民一颗“定心丸”,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确诊病人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志愿奉献精神是防控疫情的“强心剂”。2020年的春节因疫情来袭添了寒意,但全国各地却涌动着一股股暖流。“只要呼唤我,我随时都在”80后的武汉快递小哥汪勇,从独自一人接送金银潭医院医务人员上下班开始,一步步搞定医护的出行、就餐问题;“我能做的都尽量去做,哪里需要‘钉’哪里”,得知哈尔滨在招募志愿者,90后宋来柱立即报名,深夜挂宣传条幅、协助接通电源给卡点送电、怕老人出行不便清扫冰雪,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疫情不走,我不走”,雨衣妹妹小刘原是一名餐饮从业者,疫情发生以来她带着厨师和食材,驾车从成都赶到武汉,每天为医院送400-600份盒饭,在没有防护服的时候,她就穿着雨衣奔走在各家医院……他们原本都只是个平凡人,但却在这场战疫中变得不平凡,他们以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后方为人民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成为城市的“脊梁”,也给人民群众打下了“强心剂”,让我们在这场战“疫”中获得了强劲的精神力量。

疫情当前,遵德守礼意识是防控疫情的“特效药”。在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做文明守礼的践行者,只有万众一心,人人文明自律,才是防止疫情扩散最有效“良药”。在广大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却看到了一些令人心寒的现象。有的人缺乏诚信和公德意识,刻意隐瞒旅行时、接触史,肆意参与聚会,以致聚集性感染、接触性传染事例频发,严重影响了疫情防控大局;一些地方,出现个别人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粗暴对抗防控人员的现象。疫情当前,不能因个别人的任性妄为,让来之不易的战役形势功亏一篑。在关键时期更需要坚守公德底线、文明底线和法治底线,不断提升文明素养,于细微之处践行文明,携手同心“战”疫,这才是防控疫情的“特效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用精神文明这剂“良药”,治不文明之“疫”,一定会取得抗“疫”战斗的全面胜利。(漳州文明网 漳州人社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