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我们与诚信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3-20 11:12: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是基础性道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人们生活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在现代社会,每一个行为主体都担负有基本的社会责任,而实现社会责任的手段是社会契约,诚信即是社会契约得以实现的基本要素。因此,加强诚信建设对于个人、企业乃至国家都可谓意义重大。

诚信是立人之本,做人之基。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后来,季布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是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终使他免遭祸殃。由此看来,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

诚信是企业生存之道。见海尔企业的成就,很难会想到这个家喻户晓的企业,是由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成就的,那么又是什么使它走向成功?“不是别的,是诚信创写的历史佳绩”。厂长张瑞敏自豪的讲道,“记得那时的工程濒临倒闭,而且在用户反映我们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时,我毫无顾虑地当着全厂职工的面,用大锤将76台不合格冰箱全部砸毁!其实我也知道,这是“海尔”最后的挣扎,前进是成功,后退是倒闭,但我有勇气的是与诚信并肩闯困难!”如今,“海尔”成为了我国唯一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强品牌,这便是一个诚信取富的范例。由此可见,诚信代表着企业的声誉,影响着企业的未来,一个企业一旦失去了诚信,它就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诚信是国家的立国之本。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有能把此木搬到北门的,给予十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奇怪,没有敢搬这块木头的。然后,商鞅又布告国人,能搬者给予五十金。有个大胆的人终于扛走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就给了他五十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做法,终于使老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使新法顺利地推行实施。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诚信在现今的社会中举足轻重,它决定着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未来,它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同。对人诚实,对事守信是我们应保持的最高尚的美德。诚信无比重要,让我们与诚信同行。(漳州文明网 芗城交警大队 陈锦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