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全国文明村东张村:战“疫”路上已“东”风 丧事简办不铺“张”
http://wmf.fjsen.com 2020-03-19 16:27: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张村移风易俗宣传栏(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19日讯(通讯员林晓兰 王龙芳)文明村里新风尚,移风易俗树新风。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文明村——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紧抓疫情防控的契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文明新风。

广大群众纷纷响应,积极践行“红”事停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主动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这既是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东张村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崇尚文明理念的成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东张村积极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新理念。3月18日,东张村一位94岁老人病故。为减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村两委第一时间前往过世村民家中吊唁并做逝者家属的思想工作,与家属沟通丧事简办,提出不办理殡前祭拜法事,不搞出殡、送葬仪式,丧事从简。村两委向逝者家属送来84消毒液5瓶,100个口罩,供逝者家属、亲堂、亲戚使用,做到科学防疫。19日早上,殡仪车直接到祖厅门口接送遗体,送至殡仪馆完成火化,整个治丧时间不超过24小时。

疫情面前,广大村民舍小家顾大家,主动配合,将丧事简化到最大程度,支持移风易俗,做到丧事简办,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

疫情防控期间,东张村暂停所有宗教活动,关闭庙堂、寺堂等宗教场所16间,群众自发取消喜宴35场,简办丧事3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同心向圆,同向发力。界山镇东张村村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思想、行动一致,大家表示应该持续把厚养薄葬的移风易俗发扬下去,遏制群众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共同打造“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的美丽新东张。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界山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