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深化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3-19 14:4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水华)近年来,清流县始终坚持把道德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把握重点、深化载体、移风易俗、引领风尚”的总体要求,以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以地方特色文化为依托、以乡规民约评议为抓手、以勤俭节约为重点,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全面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以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深化移风易俗

一是把移风易俗作为星级文明户创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把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作为星级文明户的重要考评指标,进一步增加权重,一改过去侧重能人致富的倾向。二是在评议过程中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探索建立了“三榜定星”的操作方法。三是以评选表彰发挥星级文明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以地方特色文化为依托倡树文明风尚

县委县政府注重借助走古事、赛龙舟、十番锣鼓、滚地龙、五经魁等本地文化资源,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着眼加强农民道德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一方面,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的独特优势,各部门以多种形式传播传统美德和社会新风。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作用。以农家书屋、村服务中心、健身广场、文化室、图书室等为阵地,在广大农村开设“乡村百姓讲堂”、“乡村道德讲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明乡风巡演活动等,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让模范人物现身说法,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成为文明乡风的践行者、传播者。

三、以乡规民约评议为抓手营造良好道德舆论场

近年,清流县针对农村出现的群众对一些干部缺乏信任、集体观念不强、价值取向多元和道德滑坡等问题,创新实施乡规民约评议会机制,通过舆论约束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乡规民约,并逐步实现乡规民主评议会全覆盖。一是制定完善乡规民约;二是组建乡规民约评议会队伍;三是按照程序规定开展评议;四是拓展乡规民约评议会职能。

四、以勤俭节约为重点集中教育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

针对部分乡村出现的大吃大喝、讲排场、耍阔气等不良风气,我们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农村移风易俗的重点。一是大力倡导节俭办红白喜事的新风;二是积极开展文明消费引导活动;三是建立文明乡风巡查举报制度。同时,将勤俭节约纳入文明村创建测评体系中,并赋予较大的分值,使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成为文明村创建的必备条件。(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