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生态环境局:牢守防疫“隐蔽战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3-19 10:12:02 林赐生 来源:安溪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文明风3月14日讯(通讯员 林赐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的“环保铁军”默默守卫着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饮用水安全和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的关键防线,守护着茶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处置医疗废物2.18万公斤

医疗废物、废水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污水的几百倍甚至上千倍,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或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必须由专业人员按照严格的程序操作,快速做好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各个环节工作,彻底斩断病毒的“后路”。

“医疗废物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如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介绍,疫情发生后,安溪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对从医院出来的感染性医疗废物实行全过程管控,第一时间处理,全面保障属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

为了确保安溪县辖区内38家医疗机构和43处隔离点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全覆盖收运、全过程监管,安溪生态环境局80名干部职工分头联系挂钩,常态化无缝监管。同时,充分运用生态云等远程监管手段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场所每日实施远程视频监督检查工作。

挂钩县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污防股负责人李金城介绍,医疗废物有着十分严格的处置流程。为此,我县主动对接泉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由其负责转运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处置过程中,医疗废物的收集、包装、密封,转运过程中运送车辆、路线、卸载及焚烧处置都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泉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安溪县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1800多公斤,其中涉疫医疗废物1250多公斤,全部得到无害化安全处置。同时,环境监测站加强医疗废水处置,确保晋江西溪上游水质安全。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