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雷锋精神在战“疫”一线闪光
http://wmf.fjsen.com 2020-03-19 10:12:02 洪金示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文明风3月14日讯(记者 洪金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加入基层防疫大军,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线。他们冲锋在前,做出表率,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始终服务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擦亮志愿者本色。

肩有担当

坚守防疫一线

1月28日,县文明委办公室发出倡议书,吹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行动集结号。茶乡志愿者们逆风而行,根据疫情具体需要,身兼数职参与卫生防疫、移风易俗、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使命就是担当,县医院40余名护理人员主动“请战”,请求加入驰援湖北后备护理队伍。县医院择优选拔了三批次15名护理人员上报市卫健委,并开始强化训练、培训,作为后备力量支援湖北,成为一群最美“逆行者”。县中医院组建县医疗救治后备队,该院358名医务人员毅然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县第三医院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轻声细语化作“心理口罩”,同心战“疫”。

“疫情当前,身为医生,我们得在第一线。”县医院心内科主治医生陈冬冬与骨二科副护士长白美龙是一对夫妻,夫妻俩主动请缨,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县涌现出不少“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他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志愿者,一起守护茶乡平安。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人员密集、任务繁重及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430多名党员志愿者申请编入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团队,组建46个“线上”点单群,协助做好防疫相关事项2200多件次,有效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党建联动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安溪义工协会启动10支500多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乡镇分队、服务队等,结合自身特长,依法有序参与到各个村(社区)网格防控队伍中,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义工志愿者2700多人次,排查登记过往人员3.6万多人次,防疫宣传覆盖180多个村居社区,分发告知书、宣传单3万多份。

“从清晨到日暮,时间在逆行中流逝。脚已起泡,手已发僵,但依然坚守。”蓝天救援中心队员们三班倒,在安溪高速出口协助卫健、交警、交通局等部门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排查,开展防疫宣传、劝导返乡人员自行隔离、劝散扎堆人员、劝返外来车辆等,协助做好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极大缓解我县一线防疫队伍的压力。

“尚卿乡企业及加工点众多,务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如不做好防疫工作,风险很大,我们熟悉情况,这事交给我们吧……”尚卿乡消防志愿队主动请缨,“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何况这还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虎邱镇芳亭村4名大学生自发组成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身穿迷彩服与镇、村干部一道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战“疫”中绽放青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