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东山:从“追剧热”到“学习热” 谷文昌精神历久弥新
http://wmf.fjsen.com 2020-03-18 17:24: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谷文昌电视剧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3月18日讯   最近,电视剧《谷文昌》正在央视一套播出,东山县广大干部群众掀起“追剧热”的同时,还掀起“学习热”!迎着这股热潮,东山县组织一场学习会、一场座谈会、一场植树、一场揭牌,从四个维度同步推进,让谷文昌精神如种子般深耕于东山这片热土,从干部到群众、从城镇到农村、从理论到实践,最终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基因。

观影像,让谷文昌精神浸润人心

3月12日晚上,东山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召开。洪泰伟、黄键鹏、朱展发等县各套班子领导及县政府党组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等领导共同观看电视纪录片《不朽的丰碑——我们的老书记谷文昌》和电视剧《谷文昌》。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丰碑——我们的老书记谷文昌》从群众对谷公的追思出发,通过谷文昌让“荒岛”变“宝岛”、“敌伪家属”改“兵灾家属”等事件的展现,结合谷文昌家人、当时的东山群众、谷文昌精神研究人员等的采访,多方面、多层次的阐述了谷文昌老书记对东山建设的深远影响和谷文昌精神的深刻内涵。电视剧《谷文昌》同样取材自谷文昌的真实事迹,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

与会人员共同重温谷文昌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或看、或听、或写,对谷文昌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做法,以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谈感悟,让谷文昌精神指引前行

电视连续剧《谷文昌》自开播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3月13日上午,《谷文昌》首播座谈会在东山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洪泰伟在会上致辞并结合弘扬谷文昌精神提出工作要求,5位代表先后发言,追忆往事、再谈体会——在谷文昌精神指引下接力奋进,持续打造看电视剧学谷文昌的新时尚。

“电视剧《谷文昌》播出时,我和家人每天都准时收看。电视剧中的每一幕场景,都让我仿佛回到了父亲在世的那段时光。父亲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党员、群众,我为此感到非常的自豪。”谷文昌子女代表谷豫东在会上激动地说,希望今后,漳州可以继续深挖本地创作题材,学会“借金鸡生金蛋”、设立“漳州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漳州故事”讲师团,进一步打造本地题材影视剧、讲好地方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漳州的历史文化。

“谷书记用满山的木麻黄为漳州留下了一座绿色的蝶岛,也在我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敬仰的种子。如今,疫情尚未结束,漳州正大力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脚步,我们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电视剧《谷文昌》的播出,正激励着我们逆风前行。再次仰望这棵大树,期待它萌发新芽,为我们唤回春天的温暖与生机。”芗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时代楷模” 黄志丽深情谈道。

电视剧《谷文昌》从策划、制作到播出的整个过程历经五年。期间,话剧《谷文昌》剧组14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电视剧《谷文昌》导演组12次赴东山体验生活、取景拍摄,24次修改剧本。作为电视剧《谷文昌》制作过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斌深有感触,他说:“电视剧《谷文昌》的播出,再次掀起了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的热潮。电视剧《谷文昌》搬上央视荧屏,走近亿万观众,使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谷文昌精神的魅力所在,更加深刻感受到东山对外形象提升的巨大影响。”

谷文昌生前的通讯员朱财茂回忆道:“谷书记生活简朴,经常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民愿。他‘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深深影响了我。如今,看着荧幕上的谷书记,又让我回忆起了和他在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

作为一名生长在剧中“七蔡”仅存“四蔡”的东厝农家子弟,东山县康美镇党委书记蔡猛添说:“我的祖辈们吃尽了风沙的苦头。后来谷书记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治服‘沙虎’,给了乡亲们新生活的绿色希望。三年前,我又回到康美镇工作,恰逢谷文昌干部学院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我切身体会到铜砵村人对谷书记的敬仰之情。看着电视剧,我再次感受到谷书记身上为民担当的精神,这种宝贵的精神激励着我积极参与‘八大行动’,落细落实‘6+4’乡镇考核,在全力推进‘生态旅游岛·富美新东山’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

漳州市领导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电视连续剧《谷文昌》播出的重要意义,持续打造看电视剧学谷文昌的新时尚,推动谷文昌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要以电视连续剧《谷文昌》首播和谷文昌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为契机,坚持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与贯彻“防控疫情,复工复产”重要部署相结合,与落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策部署相结合,顺势而为、常抓不懈,持续掀起学习谷文昌精神的新热潮。要乘势而上、巧借外力,凝聚民间、专家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从不同视角、 不同领域、 不同层次,进一步挖掘研究谷文昌精神的时代内涵,持续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富美新漳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锋注入新动力。

种绿色 让谷文昌精神生根发芽

“你扶树,我来盖土。”“这棵我来种!”“这棵,这棵,还有那棵都是我种的,哈哈,有十五棵了。”3月1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色“战役”在东山一中新校区奏响。东山县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广大群众践行谷文昌精神,纷纷种下树苗,为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增添绿意。

大家撸起衣袖、有序合作,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踩实、有的提水灌溉,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尽最大努力将每一个步骤做好做实,确保每一棵栽种下去的木麻黄都能茁壮成长。

今年的植树节,我县还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动员全县县镇村干部群众在东山一中新校区、海洋生物科技园、岱南村人造河堤等8个主要义务植树点分区分点义务植树,共种植木麻黄、重阳木、火焰木等约7850株,造林102亩。以实际行动接好谷文昌老书记生态文明“接力棒”,以“生态+”效益造福人民群众。

接授牌 让谷文昌精神遍地开花

3月13日上午,谷文昌纪念馆馆长林文旭从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手中接过谷文昌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牌子,这沉甸甸的牌子也成为漳州首个。

2019年9月,谷文昌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当年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据悉,谷文昌纪念馆是福建省第20个、漳州市首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谷文昌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共产党人的楷模、“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谷文昌纪念馆兴建于2003年,后又经过多次改扩建,目前园区占地面积180亩,建有入口道路、生态停车场、明镜湖、纪念广场、生态科普示范林、谷文昌陵园、塑像等。馆内1800平方米展区,设有8大展室和音像室等,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文字和场景,采用现代化的声光电、多媒体技术,再现谷文昌同志在东山十四年间,带领东山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东山生态环境、落后面貌的动人情景,展示“四有”干部谷文昌真实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自2004年2月开馆以来,谷文昌纪念馆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每年接待参观者约12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基地。(漳州文明网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