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江头“00后”志愿者活跃在“疫”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3-18 15:26:50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16日讯 “00后”是家长眼里少不经事的孩子,是师长印象里青涩的学生。但是,在抗击疫情中,他们一改稚嫩形象,主动请缨奔赴“疫”线,坚守志愿岗位、服务居民群众,用行动书写最美青春故事。

黄永豪

每天服务14小时 不喊苦不喊累 

3月1日上午,黄永豪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江头花园小区测控点,为过往人员检测体温、登记信息。从2月3日至今,他志愿参与小区防疫工作已有一个多月时间。

黄永豪就读于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疫情发生后,江华社区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在家休假的黄永豪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

每天上午7点,黄永豪便出现在小区出入口,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他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遇到不熟悉防疫知识的居民,还主动为对方送上防疫宣传单……一天忙碌下来,微信步数常常问鼎朋友圈,虽然工作时间长、内容多,但他丝毫不觉得厌烦,也从不喊累。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能够参与其中贡献力量,为防疫出力,我感到很开心很自豪。”黄永豪说。

邓子琦

全能志愿者 当起翻译员

一个多月来,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在江村社区裕发花园小区入口,经常能看见一位年轻姑娘忙碌的身影。她有时协助门卫做来访人员的登记工作,有时为来访人员测量体温,碰上不懂汉语的外籍人士,她又当起翻译,耐心沟通。

这名女孩叫邓子琦是一名“00后”就读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自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邓子琦的父亲邓文标作为一名小区志愿者同党员们坚守在值班的岗位上。受到父亲影响的她,主动请缨报名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邓子琦像往常一样驻守在小区测控点,这时有两名外国人走了过来,他们刚从国外回来,不太清楚小区防控措施。见保安和两位外国人无法沟通,邓子琦便上前主动解释、沟通,协助外国人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并告知疫情防控措施及需要隔离的注意事项等。

“太感谢这位小姑娘了。”小区物业人员说,有了邓子琦的帮助,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能做得更加全面。

起早贪黑守护小区。邓子琦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诠释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疫情当前,我很高兴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体会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邓子琦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